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建立实施25周年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14-10-28

搭建代码信息共享平台 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创新

    ——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建立实施25周年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迎来了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建立实施25周年。25年前的今天,国务院发布了(1989)75号文件,确立了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经过25年的长足发展,已成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坚强基石。

    代码工作的25年,是伴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25年,是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25年,也是各部门携手共建的25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主体标识,对自然人和组织机构两大社会经济活动主体进行管理的基本制度的要求建立的以国务院的决定、部门规章为主体,以30多个部门的联合发文、34个地方性法规以及代码编制规则强制性国家标准为配套的机构标识制度体系,为我国4135万个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赋予了组织机构代码,将全国所有合法单位的信息集中于统一平台,解决了我国机构信息孤岛和难以共享等问题,在我国经济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了确认组织机构电子身份的基础作用。

   

图为2009年1月20日为国务院提供的太湖周边化工企业单位信息。

    在工作体系方面,建成了中央、省、地、县4级2700多个服务机构。在管理方面,建立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实现了全国联网操作,建成了全国各类有效组织机构基本信息的中央数据库,且做到实时更新。在信息服务方面,开发了组织机构检索系统共享平台,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和远程数据检索。在应用方面,以及时高效的方式,在财税金融、社会保障、公检法司、社会管理等国家宏观管理48个党政军部门中得到广泛应用,为部门间信息交换和共享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机构代码还广泛应用于征信、保险、电信、邮政、旅游、医疗、贸易等社会经济领域。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税收征管、经济普查、互联网域名管理、国家突发应急事件管理和抗震救灾等国家重要专项和重大任务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经过25年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发展,代码工作已迈上科学化、法制化、高效化的新台阶。

    25年的风雨路程,是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大数据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着人们探索世界的方法,组织机构代码与大数据有着数据巨大、类型多样、实时快速等相同的特点,还有统一性、动态性、共享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的特点,用以满足社会各界对机构身份确认的需要。面对新的形势,组织机构代码系统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部署,用科学的态度不断完善系统,不断提高组织机构代码的社会价值,更好地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对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关怀和指示

    建立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是国家发挥监督管理体系整体效能,强化管理的一项改革。

    ——国务院批转国家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关于建立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代码标识制度报告的通知 1989年10月

    对单位法人实行组织机构代码和对自然人实行社会保障号码制度,是国家整个经济和社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基本制度。尽快建立这一制度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且具紧迫性。

    ——国务院听取关于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和社会保障号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的会议纪要 1997年2月

    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的主要建设任务是,建设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的全国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和查询服务系统,向社会提供服务。其他部门在此基础上,根据统一规划和实际需要,建设相应的业务数据库。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 2002年7月

    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制度,逐步建设和完善以组织机构代码和身份证号码等为基础的实名制信息共享平台体系,形成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7年3月

    搭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行业质量信用建设,实现银行、商务、海关、税务、工商、质检、工业、农业、保险、统计等多部门质量信用信息互通与共享。

    ——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 2012年2月

    建设和完善以法人组织机构代码为标识的机关法人、事业法人、企业法人、社团法人及其他依法成立的各类机构单位基础信息库。要按照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利用人口和法人基础信息库,依托部门和地方建设的业务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公民和法人的信贷、纳税、履约、生产、交易、服务、工程建设、参保缴费,以及违法违纪等信用信息记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 2012年5月

    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马 凯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说明 2013年3月

    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历史沿革

    1979年,原国家标准总局基于计算机迅速发展的国际背景研究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并在中国标准化综合研究所内成立信息分类编码研究室,1985年初成立国家标准局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1987年与中国标准化综合研究所合并更名为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形成了全国唯一的编码标准化专业研究队伍。

    1979至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职业分类编码》、《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等400多项基础性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制定发布并相继实施。其中1989年首次发布的《全国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码编制规则》和《社会保障号码编制规则》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为我国计划对法人实行统一代码标识制度和对自然人实行社会保障号码制度的“两个码管两个人”的设想创造了条件。

    1989年10月,国务院为了解决“职能部门对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条块分割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和‘信息孤岛’”等问题,正式批准建立我国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代码标识制度。

    1990年4月,国务院决定组成了由原国家技术监督局牵头的全国统一代码标识制度领导小组,明确了统一代码数据结构和采集方式、统一代码证书格式和颁发程序、统一应用单位的强制执行、统一收费标准和费用使用安排、统一硬件配置和软件开发的“五统一”原则。代码证书自1993年开始部署,这使全国统一代码标识制度的建立实现了重大转变。

    1993年3月,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成立,负责全国统一代码标识即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实施。1993年和1997年,国务院两次明确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统一由原技术监督系统承担,1997年的第143次总理办公会提出修订国家标准、起草国务院条例、工作职责分工和统一使用IC卡4项要求。

    组织机构代码工作职能放在质检部门是有历史原因的。十八大提出的“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与1997年国务院提出以组织机构代码和社会保障号码作为国家整个经济和社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基本制度相对比,更是一脉相承的。

    组织机构代码的特点

    组织机构代码具有唯一性、终身不变性、全覆盖性和广泛应用性等特点。一是唯一性和终身不变性。全国范围内联网集中赋码,使每个组织机构拥有唯一的组织机构代码,该码伴随该机构从产生到消亡的全过程,可实现对机构信息的全程跟踪,起到了确认电子身份的作用。二是全覆盖性。组织机构代码包括我国20多个机构审批部门批准成立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工会、宗教活动场所、民办非企业、村委会、居委会、律师事务所等组织机构。三是广泛应用性。组织机构代码已广泛服务于48个党、政、军部门,涵盖了财税金融、公检法司、社会保障、信用管理、国家宏观管理等重要政务领域,还广泛应用于征信、保险、电信、邮政、旅游、医疗、贸易等社会经济领域。

    组织机构代码制度体系

    组织机构代码工作以质检总局颁布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部门规章和《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等十几个国家标准为基础,配套以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颁布的地方法规或规章开展工作。同时,质检总局还与几十个部委进行了联合发文,用以规范组织机构代码在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行业的应用工作,从而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此外,《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等多部法规和规章都要求应用组织机构代码。

    组织机构代码在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应用情况

    为国务院提供了三聚氰胺奶粉、太湖蓝藻等重大突发事件相关代码信息:2008年10月至200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多次要求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提供三聚氰胺奶粉、太湖蓝藻等重大突发事件相关的组织机构信息。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分批次及时上报这些数据。

    为国务院提供了云南姚安县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应急信息查询任务: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办公厅均紧急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报告地震地区组织机构的相关信息,有的要细分到不同规模企业的详实信息。国家代码中心即使在与有关部门核实相关信息的情况下,也在半个小时后向国务院上报了相关数据。

    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为高检系统工作效率的提高发挥了很大作用:“共享平台”为检察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研究涉案单位性质、查清涉案人员基本情况、确定侦查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提高了侦查工作的针对性。方便、快捷的查询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有关信息,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节约了办案成本。

    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在公安部促进快速查询协作执法机制试点工作中的应用成效明显:2011年在四川、安徽两省试点成效明显。治安部门查询法人代表以及单位组织机构的往来资金账户等信息;刑侦部门及时掌握涉案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等组织的有关备案信息;消防部门可以全面掌握单位场所的基本情况,为快速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面深入排查火灾隐患提供了有力保障;交管部门可以实现对车主单位相关信息的查询比对,为验证车主单位身份合法性的一种有效手段;禁毒部门在办理涉及精神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相关案件中使用代码信息。代码快速查询为上述部门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银码信息共享工作有效改进和完善了银行业监管信息体系和金融机构信息体系:银监会和质检总局从2009年下半年起共建银码信息共享系统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有效提高客户风险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了了解客户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可以整合监管信息,查遗补漏,准确锁定监管目标,有效加强监管。三是完善集团客户管理,使银行集团关联风险管理基础不断完善。四是协助调查,强化信贷管理,优化信贷风险管理流程,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五是与账户管理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效率大幅提高。六是银码信息与业务拓展结合更契合银行经营战略,拓宽了客户营销的渠道。

    组织机构代码在地方层面的应用

    内蒙古组织机构代码电子副本应用于劳动用工备案系统顺利通过测试:2012年8月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劳动用工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启动组织机构代码电子副本应用于劳动用工备案系统,拓宽了组织机构代码电子副本的应用范围。按照要求,所有依法注册、依法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机构都需要通过组织机构代码电子副本登录网上用工备案系统进行数字认证,自动办理劳动用工备案业务。

    云南省组织机构代码在社保领域的应用:2014年7月,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联合签署备忘录,推进该省人社部门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社会保险参保单位信息核实,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打下良好的基础。

    江西省组织机构代码在社保领域中的应用:2014年4月,江西省质监局与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通知,所有保险经办机构的信息应用需求均提至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由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统一提交至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提升社会险管理的服务效能和信息化水平。

    陕西发挥代码职能协助财政体制改革:2013年年初,陕西省政府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改革,应用组织机构代码有效解决了专项资金申报中单位身份无法准确识别、单位多头申报和虚假申报以及省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

    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组织机构审核:2012年8月,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组织机构代码作为申请单位身份的唯一识别标识,交通委每日向广州市代码中心推送数据进行比对,判定信息准确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有效性,确保指标摇号及竞价的顺利进行。

    江西省组织机构代码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应用:2013年9月江西省住建厅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组织机构代码,省代码中心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相关组织机构代码信息,有利于住房公积金中心加强缴存单位信息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效率。

    深圳市组织机构代码在出租屋管理中的应用:深圳出租屋管理部门推行组织机构代码,将组织机构代码作为唯一的标识,并在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业务中,不再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登记证等证照,而需提供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简化了手续,提高了效率。

    江苏省组织机构代码应用于审计系统“智慧审计”建设成效明显:2014年7月,江苏省审计厅、江苏省质监局联合决定在全省审计系统使用组织机构代码。各项审计业务要求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以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规范审计对象数据采集和应用,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关联字段综合分析,有效推进了“智慧审计”建设。

    哈尔滨市组织机构代码全面应用:哈尔滨市建立了人口信息和企业基础信息两个共享系统,应用代码信息已核准法院案件处理信息1526条、纪检委案件调查数据信息共计1200余条。住房公积金管理、劳动监察系统、城市建设项目都大量使用组织机构代码信息。

    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在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中的应用:检察机关通过查询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快速获知单位性质和法人的基本信息,为职务犯罪侦查提供重要而精准的信息支撑,对侦查工作的决策和办案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检察机关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有关信息,有益于侦查的保密性,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节约了办案成本。

    安徽省组织机构代码助力社会经济信息化管理:2011以来,安徽省代码中心分别为近20个部门提供上百个批次、670万余条代码信息服务。主要用于信息统计、快速查询、社会综合服务、征管护税和综合治税、社保资金审计、金融业务融资拓展、银行结算、工会组织统计、水利普查、机构编制核定、公务用车管理、公积金管理、邮政函件名址库建设、招商引资企业信息统计、政府政务公开、省直单位事务管理等多个方面。

    组织机构代码应用部门应用情况反馈

    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是信用体系和司法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加大反腐败力度、提高反腐败效率、节约反腐败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

    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为查询、核对当事人组织机构代码、单位被执行人住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信息等提供了便捷的服务,确保执行中信息录入、使用上的准确性,为采取执行措施提供了条件和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

    通过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进行信息查询,有效改进和完善了银行业监管信息体系,提高了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在指导银行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银监会

    组织机构代码作为网络域名注册核对的重要信息,有利保障了域名专项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域名实名制管理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在社会信用管理、域名动态监管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在四川、安徽两省利用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促进快速查询协作执法机制试点工作中,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警种普遍反映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在公安业务工作中的应用成效明显。

    ——公安部

    此外,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工作者运用代码信息数据库系统,在十几分钟内向国务院提供了灾区组织机构相关信息的查询服务,为国务院抗震救灾工作方案的制定及重大决策提供了支持,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就此事致函质检总局和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提出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