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化提速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4-10-31
 
  新一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近日备受关注。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已经批准,即将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而是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具体委托专业机构来管理。
  这也意味着科技管理信息化的步伐加快。有关专家指出,信息化战略是推动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来源,也是提升科研机构科技实力的直接动力,为科技管理体制创新起到重要补充。
  突出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科技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从2006年的774亿元到2013年的2364.68亿元,中央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占到全部本级公共财政支出的11.55%。
  在新的发展态势下,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科技计划管理,对提高科技管理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推进政务公开、树立政府服务社会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省计算机软件研究中心李婷提出,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科技管理体系是基于传统工作模式的,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推进信息化是发展趋势。信息化的科技管理体制能实现对科研管理信息的全面高效管理,使决策者对科研信息把握及时准确,提高科技竞争能力。科技管理信息化对于提高工作效率、解放科技管理人员生产力、提高行政效率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当然,在科技管理创新中,做好信息化,就需要建立制度化、标准化的管理规范,为信息化实施做好保障。这次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有确切的时间表。《方案》要求:2014年就要启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设,在重点领域先行组织部分重点专项进行试点。2015年至2016年,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和各类科技计划的优化整合,实现科技计划安排和预算配置的统筹协调。2017年,经过三年的改革过渡期,全面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运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改革。
  而完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也是此次改革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
  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事实上,关于科技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一些地方已经在探索。
  江苏省科技厅将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江苏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具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实现了全省科技计划项目受理、评审、立项、中期检查、验收全流程的网络化运行和管理;二是实现了全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全覆盖网络化运行和管理;三是根据科技计划管理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强化了监督管理,具备政务公开、规范行为、监督运行的功能,保障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要求的实现。
  而在科技管理信息化的庞大体系中,如何加强科技经费的信息化管理是一项重大议题。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经济与信息研究分院的张冰在其著作中表示,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技术手段,跨越时空,面向广大的课题用户、单位用户构建科技经费实时动态管理体系。
  落实到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方面,首先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科技经费动态监管系统,为各个课题单位提供预算执行规范化管理的信息化手段,帮助课题单位对课题经费进行管理,通过预警、流程审批等功能指导科技经费的合理使用,并为广大科研单位的科研管理、经费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建设科技经费动态监管系统的第二个目的就是实现科技部对课题经费的实时动态管理和监控,实现科技经费拨付的精细化管理和调控。也就是说,可以通过对各个课题单位的预算执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间接实现对整个课题经费使用的实时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违规现象,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