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府发展“路在何方” 多国政府官员分享经验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4-11-07

昨日,第三届世界城市和区域电子政府协议组织(简称“WeGO”)全体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9个省、州、大区和城市)的市长、地方政府官员以及城市信息产业部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由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府外办联合申报的“@成都服务”项目胜出,获得“开放城市类”奖项中的“最具潜力电子政务奖”。电子政务发展“路在何方”,德国、印尼、突尼斯等多国政府官员分享了经验,“沟通”、“服务”、“透明”这类字眼频现,表示建立电子政府要走“替市民着想”这条路,政府运作应多征求公众意见。

法兰克福市副市长扬·施耐德:

发展电子政务 双向沟通是“钥匙”

便捷的电子政务系统,可以推动政府透明化,并且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法兰克福市对此相当重视。每年政府都会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建设电子政务系统,目前已有较为成熟的网络平台,市民可以在上面下载政府信息或文件,同时也能上传意见建议,有专门工作人员及时收集回复,经讨论有可行性的会予以采纳。发展电子政务,双向沟通是“钥匙”。

雅加达副省长赛尔维安娜·穆瑞尼:

开放是方向 关键是“去官僚化”


雅加达政府正加快完善电子信息化系统,让政府运作越来越透明化。已建立了一个有关人力资源方面的电子系统,除收录人员信息外,还会对政府官员进行定期监管。还有一个致力于灾难预警、简化办事程序的电子系统,以便灾难发生前市民能第一时间转移到安全地点,且对已发生的灾难也会跟踪公布情况,避免造成更大伤害。市民若想开店铺,在系统上填写相关资料,就有工作人员帮忙“一站式”办理。开放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方向,最关键在于去官僚化,让市民与政府交流更通畅,才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

突尼斯市副市长阿德内·萨丹:

移动应用让政务更透明

当前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电子政务,关键是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子信息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政府对公众的开放,在办事咨询、信息资讯等方面为市民做好服务,让政务透明起来。目前,突尼斯政府正在研发两个移动应用软件,一个关于个人终身信息,另一个则关于交税服务。前者能把市民从出生、读书、工作到死亡一切信息录入系统,方便市民、用人单位或学校随时合法查询,后者可利用智能手机就完成缴税,极大地节约时间。 成都晚报记者 刘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