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能监局信息化创新推动市场监管
来源:中电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11-08

  通讯员 杨晓翔 报道 为进一步创新电力工程市场监督检查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后续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华东能源监管局以许可监管信息系统工程市场平台运行二年来承载的电力用户申请报装信息数据为依托、将电力建设工程备案信息、用户内部工程备案信息以及自查申报工程信息整合。运用大数据分析原理和工程市场预警功能,以预设电力工程领域常见问题为触发参数,第一次采用系统抽取的方式排查出年度用户受电工程项目抽查名单。

  通过后续现场检查,发现该名单所列出的项目信息基本达到系统前期设计目的,有效帮助监管工作人员在3000多个电力建设项目中找到涉嫌存在违反许可制度行为的企业。通过这次尝试,坚定了下一步的信息建设开发方向,为达到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监督目标,确立为今后开展电力工程领域监督检查和逐步实现实时监管、动态监控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