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移动信息化助力物流行业智慧转型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4-11-13
  “几年前,在网上买东西要等上一个星期才能拿到包裹,关键是明明包裹已经到了本地,还要压上一两天。但现在,快递快太多了,最重要的是包裹到了江苏无锡之后再也不会压货了。”无锡滨湖区的赵小姐是个有着四五年网购经验的“淘宝控”,她感到无锡物流业服务速度和质量在近一两年内有了明显提升,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智慧物流背后的小帮手——移动信息化。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物流业发展突飞猛进,却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正如北京科技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吴清一所言:“物流业本身是个生产性服务业,不可能呈现电子商务那样的井喷式增长,其与市场需求的适应总体需要有个过程。”为进一步增进物流业与用户需求的匹配度,加速当地物流业转型发展,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服务,无锡移动针对物流行业运营管理中的不足,开发了“速递通”、“智慧邮政”等工作手机App应用,为物流行业植入智慧基因。
  快递派送零延误
  “每天早上上班后打开手机App签到,并领取当天的工作单,一天的任务一目了然。一辆车、一部手机,这就是全部的工作工具,工作起来井井有条。”小王是无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快递员,他每天早上在手机App上领取工作单后,按照工作单上的安排收取、投递包裹。“收取包裹的时候,用手机拍个照就能上传包裹信息,取件和投递工作完成后,通过手机App就能结单。有了工作手机和手机上的App软件,丢单、落单的事基本不会发生。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前没有工作手机的时候,一天能跑50件,现在一天跑100件也不成问题。”小王在物流业工作了近5年,很清楚合理安排工作路线对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通过工作手机App,快递员每天可以及时与后方“智慧大脑”沟通,普遍反映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物流管理更高效
  “今天所有的工单都分派下去了,投递员也已经出发了。刚刚接到的临时工单,小李离得最近,就分配给他吧。”江苏邮政无锡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张刚刚接到两张新单子,他通过后台查看快递员的实时位置和工作线路,点点鼠标,把工单追加给了附近的小李。
  在传统方式下,后台管理员很难实时掌控每个快递员的位置和路线,更别说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了。借助无锡移动信息化应用,企业管理者不仅可以对工单进行跟踪、管控,提高对快递员的考勤管理能力,还能根据业务需求和投递路线,随时追加工单,增强派单调度能力。
  “通过快递员工作手机和后台电脑的配合,我们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也能对业务执行情况了如指掌,轻松做好指挥工作。而且,还能对员工签到、完成工单的情况进行统计,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作为一名物流业的中层管理者,林小姐对无锡移动打造的智慧物流信息化应用赞誉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