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南交大看信息化时代高校的教育及管理
来源:教育导报 更新时间:2014-11-14

   如何认识高校的信息化进程?

  2009年,易修文入学西南交通大学,如今已是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4 级博士研究生。他回忆说:“当时,学校上网人一多,就掉线。如果晚上想上网,下午就得提前去拨号。而且,晚上基本连不上网。”

  “而如今,我们可以体验到全新的西南交大门户网站,更高效的学生信息管理平台,更安全的门禁系统,更方便的校园卡服务。”易修文说,这大大提高了在校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生活品质。

  数字化正深刻地影响着国际竞争格局、社会运行模式和人类行为方式。西南交大信息网络中心主任赵彦灵认为,对于西南交通大学而言,数字化是学校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战略,是凤凰涅槃式的改革契机,是一场“不进则退”的“马拉松”比赛,绝对不能错过。慕课近来风靡全球,被誉为“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大的革新”,呈现“未来教育”的曙光。

  2013 年 11 月,西南交通大学首门MOOCs 课程《机械设计》正式在Ewant育网平台上线,全球华人均可学习。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说,这是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第一所实现 MOOCs 本土化的高校,为我省实施MOOCs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数字化深刻影响了高校课堂,也改变了高校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数字化教育兼顾了班级制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最大限度地促进个性化学习,备受国内外高校师生推崇。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使大学治理层级更加扁平,组织与协调更加快速灵活。在数字化背景下,一切管理都用数据“说话”,使高校从“凭借经验的粗放管理”向“依靠数据分析的集约治理”转变,从而促进教育管理方式的再造和优化。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说,数字化、信息化是一场革命。数字化并不是简单地把纸上的东西变成电子版,并非简单的投入和技术问题,“我理解的数字化,是一场范式革命,从教学理念、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到教学组织,完全要运用数字化的思维。”

  拖后腿,还是跑过头?

  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信息技术的发展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郝莉说:“反观大学校园,传统教学方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教师仍然是课堂的主角,学生也仍然是被动的学习者,他们的个人兴趣、特长志向并未得到尊重,他们的自主性没有得到发挥,记忆知识与应对考试仍然是他们学习的主要内容……”

  当前,仍有部分师生对西南交大实施数字化战略存在片面和偏颇的认识,概言之有“时髦论”、“技术论”和“投入论”等。徐飞说,实际上,数字化战略不是贴标签、赶时髦,而是学校追赶世界科技前沿的必然选择;数字化也不只是属于从事信息技术专业人员的专利,而是与全校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科研、教学息息相关,且人人可为;数字化也不仅仅是加大投入的问题,除了投入,更重要的是谋划好、实施好,使投入能产生溢出效应。

  面对高校信息化进程,有人显得无所适从,观念和能力都跟不上节奏。与此同时,也有人过于相信和迷恋技术,将工具当成了目的。郝莉 说 ,我 们 既 要 看 到MOOCs对高等教育改革起到的推动作用,也要看到光环与喧嚣背后,MOOCs所面临的争议与挑战:知识碎片化、高阶思维能力培养不足、教学模式单一、缺乏监督、低完成率等。尚不能摆脱传统讲授模式的MOOCs,注定只能成为一种较为新颖的在线学习课程。

  郝莉认为,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科技如何发展,大学校园里有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学生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大数据时代,并不意味着冰冷的数字与电子设备,而是要让大学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人的精神家园。

  为学生成才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我希望有一天,走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轻松地连网学习;我希望有一天,在每学期选课的时候,能看到更多为学生量身打造的新兴课程;我希望有一天,学校能和更多的企业合作,共享资源,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这是易修文对学校数字化战略的希望和梦想。

  郝莉对西南交大数字化战略的构想,或许很快就能让易修文的梦想变成现实。她提出,数字化战略要助推人才培养,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支持学生个性化与探究式学习;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助力学生成长规划与校友文化发展;构建质量监控与决策辅助体系。

  目前,每个西南交大的学生都手握两张卡:一卡通负责吃饭、借书、刷门禁、洗澡、坐校园小车等一条龙服务;另一张健身卡则用于锻炼身体。这些卡中蕴含着巨大信息,记录着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生活习惯,但目前这些信息还零星散乱,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郝莉说,在数字化的思维下,我们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搜集、挖掘和分析,这就是大数据。校园太大了,教师对学生的了解,甚至学生对自己的了解,很多时候都是停留在“感觉”上,遇到问题要“开药方”时,不能对症下药。而数字化分析较精准,通过“让沉睡的数据说话”,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为他们支招——如果一个天天泡图书馆的学生,忽然某月一次也不去了,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一个学生只在教室和寝室间活动,从来不进运动场,是不是该提醒他注意锻炼?

  传统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进行知识传授,学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啃课本和教师讲义。以后,教师上课前把基础性理论课件上传,要求学生提前看完。到了正式课堂,就是师生间相互讨论,尝试实践操作的时间。

  “把相对单一的理论课堂时间前置,把黄金的时间留给师生互动,启迪学生思维。今后,上百人的大课堂逐渐减少,而探讨式、实验式、互动式的小课将越来越多。”郝莉的想法是压缩知识传授的时间,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让有温度和深度的师生互动、生生交流在教学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在教育管理上,高校信息化也是以“人性化的服务”为目标。比如,“交大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是国内开通较早、西南地区首个高校就业服务新媒体平台。开通一年多来,“交大就业”从之前单纯的提供招聘会、招聘信息查询,发展到现在集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就业指导、实时查询于一体的立体就业信息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就业信息服务。

  徐飞说,实施数字化育人,核心是探索建立数字化育人新模式,建立学生从入学、学习、生活、就业与职业发展等数据档案,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生活习惯、考核评价以及职业规划等所有数据,助力教育教学改革,为决策和持续改进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