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远程会诊信息化技术惠民生促发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11-17

 麦盖提(新疆)11月16日电(本网记者 王新彪)2013年4月,在山东省日照市和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帮助下,由山东省援疆资金投入45余万元,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成立了山东省援疆远程医学麦盖提会诊中心。该系统应用于远程疑难病例、特殊病例及影像的会诊。

近两年来,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将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延伸,形成了各级网络医院各临床及检查科室之间更紧密的互助合作关系,实现医疗资源共享。2013年,利用远程医学会诊共开展430例,其中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会诊195例,与乡镇卫生院会诊235例;2014年,利用远程医学会诊共开展278例,其中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会诊201例,与乡镇卫生院会诊77例;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2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远程业务学习交流,取得较好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麦盖提县医疗业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目前,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已开通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远程网络,以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主,开通了三乡、五乡、六乡、九乡远程会诊系统,基本组成自治区、地、县、乡四级远程会诊构架。

通过远程医学会诊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远程会诊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增强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患者在节省费用的同时又享受到了上级医院专家的诊治,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矛盾,有效增强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加快了医学知识的更新速度。

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是全县惟一一所以医疗、教学、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承担着全县医疗宣教、医疗诊治、医疗检测检验及培训基层医疗技术人员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