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古镇寻找新世界共识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4-11-21

 

  中国在短短十几、二十年时间里,从一个连拨号上网人数都寥寥无几的互联网后进国家,发展成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网络大国。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不同领域的互联网巨头相继崛起,已能毫无愧色地与国际互联网巨头“平辈论交”,共话短长了。

  11月19日至2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中外众多互联网巨头齐聚一堂,讨论这个新兴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乌镇是江南水乡,一座古色古香,拥有至少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选择在这样一座古镇,召开被认为是最“朝阳”、最现代化产业之一的互联网行业盛会,不免给人以巨大的反差感。

  但在某种程度上,古老的乌镇和新潮的互联网产业,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妙:乌镇依托京杭大运河和江南水网,在自然经济时代将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向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当年看得见摸得着的水道网,正扮演着今日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的角色,而昔日乌篷船所承载的,和今日网络所承载的,不都是那蓬勃发展、抑制不住的广阔商机?

  正如不久前刚在美国证券市场创造历史纪录的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在乌镇大会上所言,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和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整个社会和经济。作为互联网生活、互联网经济的后来者,中国在短短十几、二十年时间里,从一个连拨号上网人数都寥寥无几的互联网后进国家,发展成拥有全球最多(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在这样一片互联网沃土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不同领域的互联网巨头相继崛起、迅猛发展,如今已能毫无愧色地和Linkedln、软银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平辈论交”,共话短长了。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许多行业、领域的面貌:媒体出版业的重新定位,广播电视产业的自我救赎,零售产业的成本重估,服务业的模式改变……无一不和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息息相关;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中国人的工作、生活习惯,在家办公、线上购物、连线互动成为新的潮流,公车上、聚会时,甚至走路当中智能手机不离手、人不离网,已成为让当代人爱恨交织的新“民俗”;互联网创造了一大批“前网络时代”无论如何造不出的偶像,也让无数“平面时代”高高在上的“神级人物”迅速光环褪色,对这些,你可以说好、说歹,却不得不叹服互联网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互联互通,许多原本只能分别操作的工作、服务,如今通过无所不在、无所不通的网络,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对于这一点,刚刚在阿里巴巴上市过程中紧密合作的中外投资者、互联网业者可以证明,无数知名不知名的中小互联网业者、使用者,也是最根本的受益者。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曾经是庞然大物的互联网终端,如今已经可以拿在手上到处行走,随时随地在线操作。刚刚过去的又一个“双十一”和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也会再次验证互联网经济的活力,和这种活力对全世界的影响。

  对于这样一种能量理应正视和敬重,或许正因如此,素来衣着随便的马云,在乌镇才会一反常态地穿上正装、打上领带。而互联网的能量和魔力,似乎远未到充分发挥的地步。

  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能量和魔力,就要在尊重各国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更好地汲取国外同行先进经验,共同探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律,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定位,让中国互联网之于全球,全球互联网之于中国,都能充分发挥其最大效力。

  □陈在田(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