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思维 加快林业信息化步伐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 更新时间:2014-11-25

 运用互联网思维 加快信息化步伐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互联网时代》学习体会
国家林业局信息办
    最近有3件大事不同寻常地接连发生,一是刚刚闭幕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词,李克强总理亲自与会,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嘉宾共同探讨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一主题。二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纽约成功上市,创造了全球最大IPO,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三是中央电视台10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该片站在人类社会的高度,以宏观的视角、全景式的描绘,呈现了互联网产生、发展、繁荣的进程,探讨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站在新时代的前沿,林业信息化工作者既为处于这个时代感到幸运,也为亲身参与信息化建设而自豪。大家坚信,林业信息化必将乘互联网时代东风飞速发展,开创林业信息化发展新局面,为实现林业治理现代化,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一、无界互联网 创生伟大时代
    互联网的诞生是一个天方夜谭似的神话,它以让人不可思议的发展方式迅速改变了整个世界,它那无以伦比的力量让世人惊叹,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自此到来。
    (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1969年,Internet的前身阿帕网诞生,4年后它跨越大西洋开始了世界范围的联网。1983年,TCP/IP成为人类至今共同遵循的网络传输控制协议,3年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利用TCP/IP通讯协议,在5个科研教育服务超级电脑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NSFnet广域网,Internet正式诞生了。1991年,因特网上万维网(World Wide Web)公共服务首次亮相,HTTP和HTML成为电脑之间交换信息时所使用的语言,网页的概念出现了,万维网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极大的推广了互联网,让互联网的使用得以普及。1994年,中国实现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成为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77个国家。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Web3.0的时代,智能化和个性化成为主题,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飞速发展,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了。
    (二)互联网引发时代变革。互联网不仅仅是一场技术变革,它引发全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引领人类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政治领域,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放大了每一个普通人的潜在能量,深刻影响了各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施政方式。在经济领域,互联网改变、解构了工业时代原有的价值链条和产业格局,创造了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经济模式。在社会领域,互联网去中心化、扁平化、自组织的特性,创造新的组织方式和组织形态,人类因互联网实现了充分、即时的彼此连接、相互影响,让矗立千年的传统社会组织呈现出自组织、扁平、多元和碎片化的趋势。互联网深刻改变着每一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人类正处于生存与生活方式由线下到线上、由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迁移的阶段,这是由传统社会向互联网时代的网络信息化社会的一次集体大迁徙。
    (三)互联网带来现实问题。互联网在带给人类工作与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现实问题。技术是中性的,但人性有善恶,人类需要探索新的管理规则与方式,学习对互联网进行科学、必要、合理的治理和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与不同国家、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产生了融合和冲突,每个民族国家、文化传统在与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四)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联网让虚拟替代实体,让无形替代有形,独立却又与世界紧密相连,它日益深入的融入现实世界,改变着人类社会。眺望未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飞速发展让万物相连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化成为普遍,计算机、互联网与生物技术的结合将实现人机共同进化,生物基因、纳米、机器人技术几何级的加速发展,未来人工智能将跨越临界点,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慧,人机共生共存的“全球脑”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二、互联网精神 引领时代潮流
    互联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世界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以互联开放、自由平等、共享协作、融合创新的精神引领着这个时代的潮流,创造出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
    (一)互联开放。互联开放是互联网的基础性精神,是网络自由、平等、共享的基本保证。互联网这张神奇的大网让地球上的人与人、人与物连接在了一起,所有人成为地球村的村民,使得距离不再成为人们相互交流的障碍。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它对用户开放,用户只需要遵守必要的网络协议,就可以方便的连入网络,畅游在信息的海洋;它对信息服务提供者开放,它提供的开放性接入环境和信息发布传播平台让网络成为一个信息海量的世界;它对网络提供者开放,世界上任何局部的、单独的网络,只要遵循少量的网络协议,就可以接入互联网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它还对未来开放,互联网是一个成长性的网络,它为未来和可能新增的各种服务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平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迅速发展有力的佐证了这一点。很显然,正是互联网的这种开放精神,让网络连接的广度和厚度逐渐加大,使得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二)自由平等。自由平等是互联网最为根本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互联网的超时空性、开放性、全球性和水平存在方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自由平等的世界,它激发了个人的能量,让人看到个人的伟大,传达了对自由平等的向往和追求。在网上,人们的交流、交往和交易,剥去了权力、财富、身份、地位、容貌的标签,在网络组织中成员之间彼此平等相待、自由表达,相互间即便互不相识、远隔万里,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都是网友,不管你有什么需要,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在这里都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一片空间。正是这种自由平等的精神,使人们爆发了空前的热情,使得每个人共同参与、权级平等的改变着这个世界,个人与个人力量的汇聚释放出以往从来不曾有过的创造力。
    (三)共享协作。共享协作是互联网原初性和目的性的精神,是互联网得以高速发展的原动力。翻开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共享应用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产生的早期主要是为了方便美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科学家们分享研究资料,Youtube的建立是基于几个美国学生分享照片的目的,Yahoo当初创立是为了满足杨致远和他的朋友们看球赛的需要,这些无不诠释着共享精神的作用。然而,在共享推动发展的同时,协作精神的作用也不容忽视,维基百科、品客薯片的成功,由全世界不同公司生产零件最后组装的波音飞机都完美体现了协作精神的真谛,互联网连接了世界,作为互联网的每一个神经元,个体的力量在互联网中得到了凸显,它创造的这种实时互动和协作加速了社会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全世界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一个自然人或组织都越来越难以自成一体,群智群利成为时代的标志,秉承共享协作精神,合理利用每个人的智慧成为这个时代成功的基础之一。
    (四)融合创新。融合创新是深化应用的迫切需求,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纵观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正是与各行各业的业务需求相融合、与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美好愿景相契合,才使其快速形成和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基础,全球产业类型正在衍变,产业布局正在调整,商业模式日益丰富,信息产业日益强大,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变得更加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同时,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创新史,层出不穷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体制创新,使得互联网破壳而出、走出深闺,以前所未有的凌厉之势快速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的发展向所有人证明,融合创新是一项技术、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三、互联新思维 助推林业信息化
    《互联网时代》是一份宝贵的礼物,它引发了整个社会上每一个人,在新时代到来之际的普遍关注和深刻思考。作为林业信息化工作者,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需要充分领会互联网精神带来的启示,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顺应时代发展,助推林业信息化建设,开启智慧林业的新篇章,努力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创新思维推动林业信息化发展。创新是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和源泉。林业信息化工作必须着力培育创新精神、培植创新土壤、培养创新人才,以创新思维深化应用、推动林业信息化发展。一是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合作交流,提升林业信息化应用创新能力。林业信息化建设集多项高新技术于一体,技术含量高 ,建设难度大。要注重提高林业工作者的素质,聘请专家普及信息化知识,开展技能培训;要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创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还要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吸收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林业信息化新技术应用能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转变业务模式,深化林业信息化应用创新实践。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营造林、林业重点工程监管和林业文化方面的应用,构建完善的林业智能监管体系,实现林业全过程现代化管理;加快中国林业云建设,全面部署综合监测、远程诊断、林权交易、智能防控、应急管理等应用,实行集约化建设、管理和运行;构建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林业网站群,形成从上至下的门户网站群平台,实现数据集中存储和智能化调用;建立智慧林业移动办公平台和桌面云办公系统,满足行政管理业务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及协同性,实现随时随地办公,提高办事效率。三是紧跟发展趋势,找准重点需求,加快林业信息化自主创新速度。林业信息化要紧跟世界与我国信息化发展趋势,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找准现阶段林业信息化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应用需求,对林业信息化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推出系列的研究成果,加快林业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速度。
    (二)以融合思维加快林业信息化进程。融合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是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林业信息化必须密切关注信息化发展趋势,找准林业信息化应用需求,促进信息化与林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林业信息化发展速度。一是加大信息化与林业业务融合力度,促使林业管理决策智慧化。加大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林业业务管理中的应用,依托林业基础数据库,建立一体化的智慧林业管理决策平台,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各类数据、决策信息和预测信息,自动化、智能化分析林业的各种情况和趋势,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决策水平,实现管理决策智慧化。二是加快信息化与技术装备融合速度,促使林业技术装备智能化。加快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积极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体系,重点加强3S技术、现代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林业技术与生产装备中的应用,提升智能水平,实现林业技术装备智能化。三是加深信息化与林业产业融合深度,促使林业产业发展新型化。以企业为主体,围绕林业采伐运输、生产制造、养殖栽培等领域,深化信息技术在企业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的应用,提高林业产业信息化水平,推进企业从单项业务应用向多业务一体化、集成化转变,从企业信息应用向业务流程优化再造转变,从单一企业应用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应用转变,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林业产业发展新型化。
    (三)以协作思维统筹林业信息化力量。互联网时代是群体智慧的时代,协作是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林业信息化必须统筹各方力量,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一是加强不同专业人才之间相互协作。优化林业信息化队伍的人才结构,做到IT专业人才、林业业务人才和其他人才三分天下,从而为不同专长人才间的协作奠定基础。二是加强行业内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间的协作。在“五个统一”的基础上,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间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建造智慧林业的大厦。三是加强行业内外优势资源间的交流合作。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其他部门的交流协作,借力用力、互利共赢,努力打造一加一大于二的广泛协作新局面。
    (四)以用户思维强化林业信息化服务。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是林业发展的主题,政府、林业管理者、林企和林农是林业信息化的最终服务对象,林业信息化应借鉴互联网用户思维指导工作,围绕发展主题和服务对象深入思考问题。一是服务生态林业,着力构建智慧林业生态价值体系。重点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林业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营造林、林业重点工程和林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应用,着力构建智慧林业生态价值体系,不断推动林业生态体系发展。二是服务民生林业,全面完善智慧林业民生服务体系。围绕全面建设民生林业的要求,着力解决林企、林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化信息技术在林业智慧产业、林地智能分析、生态旅游、林业智慧电子商务和智慧社区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构建面向企业、林农及新型林区建设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服务林业管理,大力提升智慧林业管理协同水平。以高端、集约、安全为目标,大力推进林业基础数据库、中国林业云示范推广、政府智慧化办公系统、中国林业网站群、智慧林政管理系统和智慧林业决策系统建设,提升智慧林业管理协同水平。
    互联网,开创了一个全新文明时代的崭新篇章,以改变一切的力量,正上演一场影响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林业信息化工作者正顺应互联网时代浪潮,乘风破浪,谱写林业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