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4-11-26

 一马平川: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系统的广泛应用,对各级人民法院司法现代化提出了新挑战。今年以来,有些法院以 “网上办案”试点法院为契机,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两级法院领导、中层干部、相关干警先后赴外地学习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全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促进公正、高效司法。

  坚持因地制宜、超前谋划,“上下一体”原则,全面推进以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审判法庭、远程提讯系统、远程接访系统、案件档案电子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建设。法院完成了审判大楼弱电、门禁、梯控、监控系统改造和安装;信息集控中心高速扫描仪、身份识别证书和电子签章设备配备到位;网上办案系统、“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审委会会议办公系统、多媒体查询系统、证据展示系统、庭审直播系统、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全部建成。庭审软件、审判流程管理软件、执行查控软件、在线诉讼服务平台软件、信访管理软件、档案数字化软件、网上办公OA软件、裁判文书自动排版及纠错软件得到广泛运用。

  在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法院加大信息化运用培训力度,把运用培训工作作为“干警素质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法院干警参加各类信息化培训学习班,邀请法学专家、审判管理专家和信息软件工程师进行专题培训,开展庭审观摩、岗位技能比赛、软件应用检查评比等活动,提高干警学习、应用信息化设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信息化建设有力提高了法院的办案效率。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以来,所有案件流程管理、文书审批、案件归档、卷宗调阅工作均实现网上进行,发挥软件系统对审判工作各个环节的全程管理、动态跟踪作用,提升了数据分析对审判工作进行指导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实现无纸化办公,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收发流转公文,除涉密公文外,所有公文在网上流转、审批、归档、调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