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科学化信息化
来源:莱芜日报 更新时间:2014-11-27

 通讯员李秋华曹笃宝

档案管理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细致性的基础性工作,国土资源档案是各级国土管理部门在具体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程中形成的专业档案资料,有其专业性强应用广泛的特点。国土资源档案在国土管理和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土地、矿产资源等各方面的需求量增大,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如何管好用好土地资源,是国土管理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国土管理档案是搞好国土资源管理的一个基础。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和利用水平,对国土档案管理工作者非常重要。

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档案宣传工作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认识国土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随着档案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依法管档治档的观念深入人心。档案在社会经济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档案管理工作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为档案工作者更好做好档案工作营造出更好的工作氛围,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一名从事国土档案管理的工作者,对国土档案的重要性有着更加深刻认识。国土资源档案对依法管地,合理开发用地,解决土地纠纷,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作用巨大。经济的发展与土地资源的利用密切相关,用好土地档案,会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用好档案,也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新形势下,国土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显现出来。

做好档案的宣传指导工作,使档案管理的观念深入人心。档案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了解档案知识,树力档案观念,需要加强档案专业知识的学习,档案工作者在加强档案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同时,还要加强档案的宣传指导工作。档案工作者要加大档案知识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档案观念,使依法治档的观念深入人心。国土地籍管理档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村宅基地用地建设,城市化进程中的拆迁改造等等,都要利用到大量的档案资料,了解档案,利用好档案,可以更加合理地保护自身利益,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避免出现大的问题及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国土档案管理的特点和要求,实行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

根据国土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确定国土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实行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国土档案信息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国土档案资料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化的档案信息系统和适应时代要求的现代管理模式,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国土档案管理的内容和种类较多,专业性强,情况复杂,我们根据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对各类档案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保证档案资料的齐全规范完整。保证各类文件材料不疏漏不缺少,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国土档案进行分类,按分类内容建立档案收件簿,档案管理人员首先了解各类业务工作存档的分类程序和流程,对各类档案资料的内容数量等有全面了解。根据国土管理档案的内容情况,建立档案管理分类大纲,明确归档范围,保管期限,档案分类方法。按内容分为十大类:综合类、计划财务类、地籍管理类、土地利用规划类、建设用地类、土地监察类、宣传教育类、声像材料类、矿产资源类、其他类。按分类情况,对应该收集归档的文件材料进行分类整理,装订成卷,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

强化档案业务培训,超前做好档案资料的基础工作,提高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按照国土档案管理要求,对文件的起草书写要求和制定材料规范化,使业务人员对国土档案内容情况了解,做好文件材料的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档案资料的水平。注重材料的积累,为档案的归档整理及建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档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切实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