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信息化的对策
来源:HMS医院网站建设 更新时间:2014-11-27


  由于我国的医院人力、物力、财力的能力不同,水平、规模不同,所以对医院信息化的发展也会有不同的办法。一般较好的二级甲等以上的医院应该制定出医院信息化发展的长期策略,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实施,这样才能在医院的信息化发展上事半功倍,取得良好的成绩,笔者认为医院信息化的对策如下:
  (1) “一把手原则”
  医院的信息化是医院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工作,因此应该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所谓的“一把手原则”,就是一把手要亲自抓,并且有专门的分管领导来具体主持医院的信息化的工作,同时在医院中应该设有专门的机构及专门的工作人员,其人员的数量应该与医院的 需要相适应。
  (2)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所以需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并且随着计算机及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该总体规划应随之而适当地变化,至于每一步的具体实施,则应该制定出详细的方案,并经过充分地论证之后才进行实施。
  (3) 人才
  医院信息化建设引进人才是关键,可采用各种方法,不拘一格引进和培养人才,并使他们得到重用,发挥作用,医院应给予他们全面的关心、重视。  
  (4) 抓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重点信息项目的建设
  由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信息化的基础,所以医院应该给予重视,如覆盖全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制订医院的信息化规范等。
  (5) 采用先进的技术
  由于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医院的需求又较为复杂,所以可以采用一些稍为超前的先进技术,使医院的投资获得最好的效益。
  (6) 注重安全性、可靠性问题
  由于医院的许多信息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作用,所以,需要对于这些信息的载体和环境(如计算机网络系统)提出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
  (7) 开放性
  医院的信息系统应具有良好的开放性,这样便于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汲取各方面的精华,服务于病人、社会。
  (8) 合作伙伴
  医院需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当前医院信息化的一些措施
  随着医院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级医院纷纷投资,进行信息化工作,笔者认为当前医院信息化的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
  (1) 医院需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化机构。
  (2) 医院需制定一个短期和一个中长期的信息化发展规划。
  (3) 医院需对相关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a进行全面培训。
  (4) 医院需建立起自己的较为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和通讯系统。
  (5) 医院需引进相关的人才。
  (6) 医院完善自己内部的管理,以适应发展。
  (7) 医院制定出基本的信息化规范和标准。
  (8) 医院建好一些重点的项目,如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