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要与时俱进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4-11-28

 如今,全国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开设微博,将其作为信息发布的渠道、为民服务的平台、了解民意的方式和官民互动的空间。但是,伴随着政务微博的兴起与发展,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也逐步显现。那么,如何规范政务微博自身发展,如何回应网络舆论,如何预防与管理可能的风险?

  笔者认为,党政机关开微博是一个大趋势,这是践行阳光党务、政务、增加政府公信力的一个有效途径。那么,政务微博承接以往好的工作经验的同时,还需要不断的与时俱进,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宗旨,做好政务微博管理。

  首先,要及时制定相关政策规范政府和官员开博。在充分利用微博问政工作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这是把双刃剑:利用得好能促进政务公开,树立正面形象;若使用不当,就会产生反作用。因此,对此类具有政务公开性质的微博要注意及时制定政策法规进行规范。

  其次,微博信息发布要做到及时、规范。快速及时是微博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政府对于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要快、准,要抢在谣言散布之前,利用政府公信力发布信息,避免虚假信息流传。政府及政府官员在利用网络开博的同时,要把握适当分寸,既要有深入群众,利用网络拉近百姓的意识,也要自持,规范写博,不能太过随意。在已有开博的官员中,有的太过官腔,难以吸引百姓,有的为了抢眼球,晒隐私、公事,甚至直接让抱怨、不满充斥博客,这都不可取。

  再次,要做好信息的解释、宣传工作。在如某些地方政府发布微博几万多条,及时公布近期的信息,比较受欢迎。但如果能对某些案例公布后进行一些点评,将会起到宣传教育和普法的作用。

  最后,注意培养政府微博管理人才。不少政府微博只是单向发布信息,没有互动,对提出的问题不太答复,这是微博管理经验缺失、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的表现。政府要注重培养政府微博管理人才,在微博上答复需要对政策有较好的把握,从而使微博走上政府部门发布信息——群众提出疑问或建议——政府部门解答一一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让微博在政务建设中起到真正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