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信息化SaaS模式呈现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4-11-28

   无需建机房,购买系统软硬件产品,招聘专职运维人员,即可使用信息系统,得到相关运维服务。目前应用渐广的SaaS模式已然延伸到质检领域,并有望得到深入发展。

  “我们不仅提供质检申报软件企业端,也提供相配套的技术支持与运维服务”,质检信息化领域知名企业榕基软件现正推进企业质检三电工程SaaS运营服务平台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在介绍该项目时,榕基软件质检业务负责人说道。

  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把榕基软件质检三电工程SaaS运营服务平台及产业化项目列入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根据预期,该项目成果不仅可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应用电子申报和电子监管企业端桌面软件提供配套的SaaS运维服务,亦可为榕基软件所有行业客户甚至其他中小企业用户提供统一的SaaS运维服务支撑。

  据悉,质检三电工程实施以后,电子单证系统和电子监管系统在全国外贸进出口企业普及应用,对提高质检工作效率及商品通关速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相关软件的运维却成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外贸工作的薄弱环节。而后,国家质检总局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榕基软件等三家质检软件运维服务商,为全国外贸企业提供质检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与运维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球大型消费市场及生产基地,中国的进出口商品数量庞大,质检信息化建设可为质检业务提供明显便利,其稳定运行是当前质检业务的强力支撑,SaaS模式可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从信息系统建设到后期运维的一系列服务,从而可有效解决进出口企业在操作信息系统中的运维难题。

  SaaS模式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兴起的一种软件应用模式,近年来其市场表现呈蔓延趋势。在互联网的环境中,IT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购买,可按选购的数量及使用的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同时,该模式把大量繁杂的技术难题统统交由商家处理,用户只需要了解操作,无需担心软件的维护问题。因此,在SaaS模式中,用户有灵活的选择性,同时也节省了雇佣专业运维人员所产生的成本。目前,国内一些大型IT厂商纷纷已在SaaS模式开发上踏出步伐。

  此前,榕基软件已就其所研发的iTask榕基任务管理平台开发SaaS租赁服务。该产品是榕基软件从过程管理和任务管理角度所开发出的一款个性化协同办公产品,在开通SaaS租赁服务当月就有超200家企业用户注册使用,现用户量仍呈上升趋势。目前,榕基软件借助其在协同管理领域的优势技术与资源,仍在大力推广榕基iTask SaaS租用版产品。

  从先前SaaS模式运作,以及榕基软件在质检信息化领域所积累技术经验而言,质检三电工程SaaS运营服务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地后大有乐观发展的可能。据榕基软件质检业务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企业质检业务全国服务网点及运维人员将大量增加,同时其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建设及客服服务应用系统将大幅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