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4-11-29
  福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葛朝兴)11月25日至27日,“2014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会议暨海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为期三天的大会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育”为主题,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探索教育的新模式、未来教室的构建、电子书包的生态圈建设,互动交流、总结经验、碰撞智慧,同时展示前沿科技、新的教学模式与实际教学融合的成果。
  在题为“无缝学习:数字时代教育新常态”的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指出,基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新的教育技术、教育理念和学习方式层出不穷。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无论科技如何更新、教育理念如何变化,教育的中心永远是学生。”祝智庭通过无缝学习的多重特性,深入阐述无缝学习帮助学生改善学习体验、提供个性化学习方式、学习工具、学习环境的核心,以及无缝学习面临的对技术、教师和学生的挑战,从无缝学习的视角全面解读信息化和传统教育的结合。
  网龙控股“福建一零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在会议现场作的题为“打造101同学派的电子书包生态圈”主题报告,尤其引人注意。报告通过对福建一零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产品“101同学派”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与专业软件的全方位展示,深入剖析“101同学派”智能化、个性化和游戏化相结合的产品特点,阐明建设开放式教育云平台,打造电子书包生态圈,把“三通两平台”建设直接融入到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的重要目的。
  山东省昌乐一中副校长张福涛在会议上分享了翻转课堂对于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作用。张副校长从翻转课堂中硬件与教学资源创新结合的整体架构出发,通过昌乐一中翻转课堂5个阶段的推进过程,结合“二段四步十环节”翻转课堂教学法的阐述,从学生、教师及学校等角度,通过多个维度分享实施翻转课堂的收获,深入解析昌乐一中的创新教学模式改革。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教育改革的深入以及全球智慧教育的兴起,如今,教育信息化已经逐步取得拓展与成功,俨然成为当下教育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在教育信息化稳步发展的前提之下,伴随着国家教育“三通两平台”战略的实施,智慧教育的发展也开始呈现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姿态。2014年11月15日,国务院将在线教育列为重点打造的新业态新产业,更是为今后智慧教育的蓬勃发展一举打下了良好根基。在此背景下,全面实现终身学习成为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本届大会由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