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党校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央党校网 更新时间:2014-12-02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天津召开全国党校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交流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党校系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研究部署党校系统有关网络安全与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刚才,天津市委党校孟校长的讲话,介绍了天津市和党校的发展情况,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经验和思想启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校韩校长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天津市委党校和滨海新区党校的热情和对我们会议的支持,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下面,我就全国党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讲点意见。

  一、推进信息化建设 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书记任组长。就目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就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问题他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国家网信办多次召开会议,主要是强调我们的各级政府要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有自己的过硬技术;要全面丰富网络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网络强国的战略,把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有保障等工作做好。

  我们党校校委高度重视,何毅亭校长多次过问信息中心的工作。10月11日,围绕我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教育长王东京到信息中心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听取信息中心相关人员的汇报后强调,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显示了中央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党校姓党,是培训、轮训党的干部的主渠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是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和近平、云山同志对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党校教学工作的定位、教学计划的实施、优质教学资源的安排,通过远程教学网,把教学课程及时的传播到地方党校。发挥好各级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阵地作用,发挥好各级党校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指出,党校网站作为我们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要特别重视注重网站的内容安全问题,重要理论文章和重要选题必须事先报告。

二、促进智慧校园建设 不断提高创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中央对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智慧校园”是指通过利用云计算、虚拟化、新一代通讯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来改变学员、工作人员和校园资源相互交互的方式,将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以提高应用交互的明确性、灵活性和响应速度,从而实现智能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目前,各级党校已经建成了中心机房、智能网络平台、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和应用,初步具备了云计算的能力,多媒体教学系统也不断完善,但是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建设“智慧校园”,要建设好学校校园网的中心机房,它是信息化设施的心脏,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要抓住校园建设契机,统筹规划,从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化功能需求出发,把中心机房的位置和设备选好,通过数据中心的整合能力、虚拟化、智能化来实现信息数据存储、共享、交换与处理,实现信息系统运行、信息资源管理、信息资源服务等功能。

  2.建设“智慧校园”,要做好网络平台的选择和应用。建立健全完善信息门户平台的标准体系,才能使信息有序流通、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实现校园内各种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连和数据共享。依托信息标准化体系和数据交换中心平台实现数据中心的数据统一和共享,实现网络安全管理的智能化。

  3.建设“智慧校园”,要始终围绕着为教学服务来提高对电化教学的重视。要有一个基于网络的新一代多媒体教学系统,通过智慧校园项目的建设,完成数字化校园基础软硬件平台和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为教师和学员提供一个开放的、创新的、协作的和智能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且可以通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教职员工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服务,全面感知不同的教学资源的应用,使老师与学员能获得共享的教学互动环境,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采集、分析和应用,提高各级党校的教学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