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中医院已建立信息系统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14-12-03

八成中医院已建立信息系统
王国强:中医药信息化要探索惠民模式
  
  讯(记者 夏姗姗)日前,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提出,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中,需探索中医药信息惠民新模式,推进多层级、多应用的示范引领,在逐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共享、健康服务和生育管理一体化中发挥中医药信息化的独特作用。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都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与国家卫计委共同开展了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提出“推动中医药服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先后制订出台了《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基本规范》、《中医电子病历信息标准应用符合性评价指南》、《中医药信息标准体系表》、《中医药信息数据元目录及值域代码》等10余项信息标准。当前全国82.25%的中医医院建立了医院信息系统,94.98%建立了药品管理信息系统,42.41%建立了医生工作站,53.7%建立了电子病历。

  王国强强调,要加强中医药信息化顶层设计,做好中医药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把中医药信息化纳入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加强中医药特色和便民惠民利民措施研究。特别是在中医药“治未病”和疾病诊疗中,王国强指明,应主动研究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两大数据库中体现中医药特色和规律等。探索中医药信息惠民新模式,在逐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共享、健康服务和生育管理一体化中发挥中医药信息化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