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县法院借科技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时间:2014-12-04

   新建县人民法院 张小秀 涂国辉
  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不仅可以增进资源共享,提高法院信息传递速度,而且可以节约诉讼资源,方便群众诉讼, 正因如此,新建县法院一直强调信息化建设作为法院发展的重要动力,并通过电子化、网络化等科技手段,改革法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该院信息化建设。
  一、审批管理科技化。该院在审判管理中加强科技应用,充分发挥局域网作用,变传统管理模式为智能化管理,实现案件流程监控网络化。该院所有案件信息全部录入微机,案件流转、签发审批、程序转换、审限跟踪网上进行,各项指标网上考核,方便了审判动态的研究、审判流程的科学管理。
  二、庭审现场科技化。该院对审判庭进行的数字化改造工作,建立“科技法庭”,该法庭庭审系统主要是利用摄像头、同步刻录机、电子背景屏幕等设施,对庭审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庭审中,系统可自动进行视频、音频、多媒体证据等信息资源的实时采集与存储,完整记录庭审各阶段音、视频数据,实时保存庭审笔录,并同步刻录备份庭审全程音、视频信息,以便随案附卷,让每次庭审有声、有影、有文、有盘、有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