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的行“云”之道 ——解密智慧物流云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4-12-05

 “双十一”过了,“双十二”马上要来。大家也许还在网购的热潮中没回过神来,庞大的电商交易额的背后便是备受人们吐槽的物流业,“我的货怎么还没发”、“我的货怎么还没到”、“发错货了,亲”……

像这样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物流业,难道就只能“放弃治疗”了吗?不,有药。披上一层“云”,立马“高大上”,那便是“智慧物流云”。

我省曾提出大力建设“7+N”朵云,让人们享受大数据带来的新生活,其中便包括“智慧物流云”。那么“智慧物流云”到底是啥?带着这个疑惑,近日记者走访了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接下来就带你去揭开“智慧物流云”的“红盖头”。

传统物流业:“臣妾做不到啊!”

在介绍智慧物流云之前,先卖个关子,我们来“回首”一下传统物流业。什么是传统物流业呢?例如在金关一个物流市场,聚集了数十家物流公司,不但人多,车更多,板车、三轮、手推车等在市场中肆意穿行,大货车更是横七竖八地停放在各个物流公司门前装卸,占据了原本就不宽的大半幅路面。据悉,在贵阳市二戈寨、三桥、金关等多个地方,聚集了许多这样的物流公司,多则上百家。

“目前,这个市场没有专业规范的物流平台,仓库面积也十分有限,很多准备发出去的货物都只能堆放在露天场地中。而且,由于被拥堵的交通、狭小的场地、高昂的租金等因素捆住了手脚,都没有办法扩大发展规模。”一家以六盘水方向为主要线路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张师傅说道。

由此可见,这样的传统物流业,只要某个部位或者某个环节一出现问题,便会短路,除此之外,由于人力的雇佣和供销商与销售点库存之间信息的不畅通等因素,往往会提高物流成本,并且降低物流反应速度,从而降低了用户体验。

“中国的传统物流建立在计划经济体制时代,主要是以行政区划建立的各国营储运企业,它适应了当时‘少品种、大批量、少批次、长周期’的货物储存和运输,而改革开放后中国消费市场的顾客需求已转变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顾客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的储运企业所提供的简单储存、运输、包装等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客户了。”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的陈广祥告诉记者。

智慧物流云:“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

“为了适应顾客需求的重大变化,传统的储运企业势必会逐步被集成化、系统化与增值化的现代化物流服务所取代,智慧物流也就应运而生了。”陈广祥说到。

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通过大力研发和推广智慧物流云引用平台的各种应用软件系统,开发出“五大板块”:物流电子政务板块、物流电子商务板块、物流公共服务板块、物流SaaS系统板块、物流大数据分析板块,为传统物流业披上了一层“云”。

据了解,整个智慧商贸物流港建设完成后将被智慧物流云全面覆盖,通过智慧物流云平台可以实现智慧管货、智慧管账、智慧管客、智能分析和智能服务。货物进入仓库会被自动打上条形码,然后经过扫描仪扫描记录后出库,在24小时之内就能送到客户手上,整个过程只需要2-3名工作人员,大大降低了商户的仓储成本;商户的资金流只需要通过金融管理平台就可以实现全程的智能支付结算、仓单质押等;系统会悉数记录所有客户的相关信息,做到全而不漏,进而进行大数据的挖掘;系统可以进行物流大数据分析,其中包括物流专家系统、统计分析系统、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系统,分析后得出的信息,会反馈给上下游客户,进而做到更好的服务;商贸物流港为客户提供了贸易融资和担保服务、住宅服务、酒店服务、停车服务等各种智能配套服务,真正做到了一条龙服务。

“智慧物流云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慧物流方案,可以把物联网运用于物流领域,就会全面提高货物装卸、运输、仓储、检验和通关的智能化水平,实现物流业的高效、快捷、集约、透明,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项目负责人罗泽滨告诉记者。

据罗泽滨介绍,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项目秉承“宜商、宜居、宜游”的经营理念,以打造“商贸物流一体化”的综合体业务为主,规划为九大功能分区,包括商品交易、冷链交易、电子商务、货运交易、仓储加工、保税物流、停车服务、金融服务等多元化产业,配套有五星级酒店、高端住宅区等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形成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理流动的一体化整体。

其他产业:“智慧物流云,我们做朋友吧!”

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智慧物流云应用平台将着力建设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平台,主要功能是为供应链核心制造企业、零配件制造企业、物流服务企业之间建立一个公共的物流协同平台,以便实现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间的物流信息及时、准确、高效地交流,进一步拉近制造企业和物流业之间的距离,以实现企业有效地整合内外资源,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并促进物流业物流的社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大数据时代,智慧物流云应的建设是发展物流业的关键链条,贵州智慧商贸物流港就是要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融合智慧物流云技术和现代的物流理念,打造一个新型的商贸物流产业生态圈,同时它将企业、物流及服务连成一体,帮助货主企业提升供应链水平,通过产业联动,帮助成长中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此外,通过对整个供应链的优化,智慧物流云还可以将物流行业的闲散资源汇聚起来,以大中型物流企业带动中小物流企业的成长,促成物流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形成行业的良性发展。”罗泽滨告诉记者。

现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智慧物流的变革。可以说,智慧物流应该是信息化物流的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