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须快马加鞭
来源:中国化工报 更新时间:2014-12-08
        随着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普遍应用,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的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没有农业信息化,就没有农业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也可能没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当前我国应当加快信息化在农业上的开发应用。
  农业信息化可以提高农业效率。现在大家提得很热的一个名词是精准农业。精准农业是指按照田间每一操作单元的具体条件,精细准确地调整各项土壤和作物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优化使用各项农业投入(如化肥、农药、水、种子和其他方面的投入量)以获取最高产量和最大经济效益,同时减少化学物质使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等自然资源的一整套现代化农事操作技术与管理的系统。
 
  但精准农业是由信息技术支持的,根据空间变异,定位、定时和定量地实施一整套现代化农事操作技术与管理的系统,其基本涵义是根据作物生长的性状,调节对作物的投入。即一方面查清田块的空间变异;另一方面确定农作物的生产目标,进行定位的“系统诊断、优化配方、技术组装和科学管理。在这其中,信息技术是核心,因此提高我国农业信息化比例尤为重要。
  在农业信息化道路上,很多跨国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这更加需要我国相关企业加快步伐,进行科技创新,抢占市场。孟山都公司最近在加拿大推出了一款新型的杂草识别程序,该程序存储了超过48种杂草的信息,并且为每一种杂草提供了高分辨率的图片和详尽的描述。用户可以按照不同的分类检索所需信息——包括杂草的生长阶段、形状、颜色等。该款应用程序的“定位”功能利用GPS坐标来定位和跟踪杂草生长情况,以了解哪部分土地上杂草生长较茂盛。此应用程序还有存储功能,可以将历年杂草数据、变化趋势等。此外,该应用程序还有一个最强大的功能,即如果某种杂草在现有的信息系统中无法识别,它可以直接将该品种杂草信息反馈到孟山都客户售后服务中心,将会有农学家提供专业服务。
 
  除此之外,Tiger-SulProducts子公司研制的一款应用程序——强化微量营养素硫肥施肥向导,可以精确确定添加量。此应用程序的施肥向导可在手机上使用,为用户在指尖提供强大的计算功能。该应用程序存储了详细的微量营养素信息,作物营养缺失症状,能够与肥料专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迅速建立连接。该程序还可计算如镁,硼,铁,铜,锰和锌等微量营养素的施用率。
  如此种种先进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表明,没有农业信息化就谈不上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我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发展不均衡,农业信息技术在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国应当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