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电子政务 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更新时间:2014-12-09

   
  《2014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调查报告》发布

  本报记者 田永寿报道

  日前,《2014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主要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福州、青岛、厦门、杭州、武汉、南昌。

  所谓的电子政务就是运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限制,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以便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与服务。

  据悉,该调查报告是在联合国[微博]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框架下,结合我国实际,从电子政务外部服务的角度,对我国城市的电子政务服务进行评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取得了显著成就,应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电子政务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应用不断深化;在线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根据评估,2014年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平均值为52.71,有21个城市达到平均水平之上。

  该调查报告对全国330多个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的调研评估,是国内首次由电子政务专业研究机构进行的针对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调查。报告从基础准备、在线服务、电子参与、新技术与新应用等方面评估了我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

  电子政务是国家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应急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政务的实施,改变和简化了行政信息的传递方式和处理手段,降低了信息传输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了政府公共决策质量,增加了公共管理的透明度,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升,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行业2008 年-2010 年的市场规模分别为517.1 亿元、605 亿元、684.3 亿元,行业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15.04%,高于同期的GDP 增速。预测,在未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16 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50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