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进展 远程医疗迎契机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12-09

 

  中国最早的远程医疗活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因此,远程医疗称得上是中国医疗信息化启蒙课。从概念而言,通过通讯工具、网络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与最新电子设备和高端医疗技术相结合对病人进行治疗的医疗模式,被称为远程医疗。

  在医疗体制改革与大数据、云计算等因素的双重作用下,我国远程医疗迎来良好发展机遇。首先,在新一轮医改大潮下,卫生信息化作为重点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将实现重点突破;其次,4G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必将引领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与医疗体制改革的交汇,孕育远程医疗的新内涵;再次,随着“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远程医疗专业化进一步发展。在政策与产业利好的背景下,近几年我国许多省市开始探索远程医疗及移动保健的发展方式,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将推动医疗信息化产生重大突破,惠及亿万百姓。

  相比中国而言,国外很多国家远程医疗已进入成熟阶段,如在美国,视频与监控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生、患者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士之间的沟通。而近期,美国宣布将在2015年1月起对符合标准的慢性病远程医疗服务进行报销,势必将推动这一领域远程医疗的迅速发展。

  事实上,从定义来看,我国远程医疗与美国远程医疗有很大的区别。根据卫计委定义,我国的远程医疗是指一方医疗机构(邀请方)邀请其他医疗机构(受邀方),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同时,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技术,向医疗机构外的患者直接提供的诊疗服务,也属于远程医疗服务。服务项目包括: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病例讨论及省级以上卫生部门规定的其他项目。而美国的远程医疗,主要指医生及专业医护人员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直接与患者进行沟通,对患者的健康以“non-face-to-face” 的方式进行管理。

  可以看出,中国的远程医疗模式主要是医生-医生之间,而美国的远程医疗模式是医生-患者之间。因此,CMIC认为,学习国外模式需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经验,在政策方面加大倾斜,通过资金注入的方式为远程医疗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需根据我国医疗体制,加强各医院平台间的沟通交流,整合最优医学资源,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范围与质量,让更多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