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信息化 更新时间:2014-12-11
 
 
      新华信息化12月10日电  12月4日至5日,2014年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浙江行政学院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行政学院信息化、智慧校园和网络培训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李季同志、浙江行政学院副院长郑仓元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共有来自全国47所行政学院的110名代表、包括35位院级领导参加了会议,中组部干教局、人社部、公务员局也派员参加了会议。
    李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列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也分别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二月,习近平同志在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中央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表明,信息化对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推动。可以说,以信息化来促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科学发展,从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进程,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李季同志强调:中央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指示和要求十分明确,为我们做好全国行政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再进一步,为促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仓元同志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行政学院办学特色、信息化及智慧院校建设情况,并代表浙江行政学院对出席座谈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由浙江行政学院副院长季盛清同志主持。
    教务部副主任王刚主持了4日上午的大会。会议听取了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文锋同志所作的《抢抓机遇,系统推进,努力做好行政学院信息化与网络培训工作》主旨发言。丁文锋论述了信息化在行政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回顾了2012年12月陕西会议召开之后行政学院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进展,存在分析了存在问题。关于今后工作,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要以智慧校园规划为纲,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尊重行政学院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律,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行政学院和行政学院信息化工作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只有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不断发展。三是要根据《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加强行政学院信息化部门的业务联系。多种手段加强交流,推动信息化科研工作发展,继续开展实训室建设、应用开发、智慧校园建设、图书馆和数字资源建设等领域的专题性业务研讨和培训。四是加快推进行政学院系统网络培训工作。加快实现省级、副省级行政学院网络培训平台与人民公仆网的互联互通;建立行政学院系统网络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网络课程合作开发机制;大力推进网络培训和移动学习,创建实体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创新网络培训模式。五是以自测自评为抓手,促进信息化建设整体上水平。制订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框架和参考标准;以评促建,以评促管,通过测评工作促进行政学院系统信息化工作联系与交流,加强系统内资源共建共享,制订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意见,推动信息化事业发展。
    浙江行政学院等6家地方行政学院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在信息化工作、智慧校园建设和网络培训方面的成功做法,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4日中午,会议实地参观了相关科技产业。下午进行分组会议,代表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总结交流两年来信息化建设情况,针对“两个办法和一个标准”(讨论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5日上午大会和闭幕式,由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刘占顺主持。大会听取了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最新技术与发展趋势专题介绍,各组代表做了精彩的大会交流。在闭幕式上丁文锋做了总结发言。与会同志普遍反映本次座谈会会风新、收获大、共识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