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财政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的“七士”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4-12-12
  当前,全球信息化建设浪潮促使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为社会众多参与主体创造了全新的沟通方式和互动模式,也为财政政务公开及行政效能建设提供了直观的监督平台。
  近年来,财政信息化对财政管理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财政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然而,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单向的技术、投入和管理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笔者认为,要做好财政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各级财政部门信息中心必须准确定位“七士”角色。
  要做建言献策的“谋士”。推行政务公开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而信息化建设也为推行政务公开搭起了平台、架起了桥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级信息中心在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和整体部署上,必须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和全局观,敢于向领导提出合理化的建议,避免重复建设,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要做锐意改革的“勇士”。信息中心是财政的窗口和前沿阵地,面临财政改革的第一线。对于改革者来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为流言所动,既需要智慧和审慎,更要有勇气与担当。宁要微词,不要危机,这是新时期对信息中心工作的要求。信息中心要敢于抓住主要矛盾、勇于直面风险考验,及时传达财政改革的声音,求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要做破解难题的“斗士”。当前,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的难点就是区域(部门)堡垒意识过浓、政务公开的主体范围窄、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监管不力等等,信息中心要想破解难题难点,首先要有敢于担“难”的思想,其次就是综合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最后才能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制订相应规范的制度。
  要做勇挑重担的“力士”。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基础的、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是一场硬仗、一场攻坚战。信息中心作为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把本区域、本单位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摆进去,要拿出敢于突破的勇气和决心,把上级文件精神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与加快自身建设相结合,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勇于担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做网络安全的“卫士”。网络是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最基础的设施。在工作中,信息中心每个操作员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的脆弱性,增进对互联网网络安全的认识。安全管理工作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因此必须要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做到前赡性地消除互联网网络安全的隐患,制订相应的预防措施,努力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要做天道酬勤的“学士”。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是做好信息中心工作的必要前提,也是熏陶个人情操、完善个人知识结构的必然要求。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必须要不断加强学习,以适应新时代、新政策、新工作的需要。
  要做清廉正派的“义士”。做好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必须保证干部自觉做到清正廉洁。要坚守政治底线,不失原则;坚守道德底线,不失身份;坚守法纪底线,不失自由。腐败的本质是公共权力的滥用,有效预防腐败的核心就是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权力和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会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总之,只有准确定位“七士”角色,彻底解放思想,树立和谐意识,以广阔的视野、科学的应变能力,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实现管理观念、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才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建立系统管理工作机制、阳光运行工作机制、监督管理制约机制,实现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作者单位:湖北省武穴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