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与现代农业
来源:荆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4-12-16

 
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标志,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并服务农村与农民,促进四化融合,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欧洲农业具有工业化基础好、市场成熟、市场化机制完善以及集约、高效、优质、安全、标准等特点。高度自动化的设施园艺业、高度智能化的养殖业、精准种植业是欧洲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的主要体现。可以说,欧洲农业的集约化生产、智能化控制、精细化管理、电子化交易、系统化物流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生产经营的信息化责任主体是农场主,管理与服务的责任主体是政府,政府提供平台和规则,负责引导与监管。农艺与农业工程相结合,信息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也必然要走这条道路。

当前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农业信息化的特殊性:农业经营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农民收入低、支出能力弱、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城乡差异大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尽管如此,我国生产经营信息化已开始起步,在各种新技术的推动下,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不断优化。

当前,我们要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着力强化市场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手段,持续提升重大动植物疫病的防控能力,显著提高农村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农业电子商务,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强化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信息化建设。这样,才能实现农业信息化的四大战略目标: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经营网络化、农业管理高效透明、农业服务灵活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