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电子政务发展 像网购一样轻松解决市民问题
来源:华龙网 更新时间:2014-12-17

 


今日,重庆市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及政务云建设标准研讨会在渝举行。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发言。  
    12月16日19时讯(记者 张译文)提到电子政务云,或许你会感觉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伴随发展,今后,它说不定能像网上购物一样,提供一站式服务,轻松帮你解决生活难题。今(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重庆市云计算产业协会主办的重庆市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及政务云建设标准研讨会在渝召开。200余名相关部门电子政务信息化负责人和专家参会,就电子政务建设的标准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专家支招电子政务发展 能否一次性为市民解决问题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以推行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及政务云建设标准体系为主题,对如何避免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降低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成本;避免信息孤岛;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推动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来加大安全可靠系统的应用力度;转变电子政务建设和服务模式,从而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及运行维护走向市场化、专业化道路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

    重庆市云计算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冯治钢分析认为,目前的政务云建设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市政务云、区县政务云、各委办局业务云之间是相互割裂的,彼此资源无法共享和借用,数据调用也非常困难。

    对此,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电子政务的建设要充分基于云计算、大数据,还必须考虑在较快的时间内,基层政府部门能否用得上,不用再费力气和金钱去做其他的基础建设。如果能利用云计算进行集约化采购,工作量也会减少,变得更高效。

    “电子商务能一次性解决卖家和买家的问题,那电子政务是不是也能一次性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杨国勋说,有时候,企业和市民办事得来回跑很多趟,“电子政务的建设,可不可以让市民办事更便捷、更简单,是否能做到在网上一次性解决?”

    此外,对于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杨国勋还谈到整合公共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大数据用于电子风险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方向等建议。

    重庆打造智慧政务应用发展中心 至少节约一半成本

    研讨会上,记者还获悉,为了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和减少相关基础设施费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和重庆市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联合打造智慧政务应用发展促进中心。

    据中心主任胡晓华介绍,智慧政务应用发展促进中心已于今年9月成立,现正在帮助市民政局、中小企业局等市级部门打造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区县政府部门统一政务云的顶层设计也在进行当中。

    胡晓华表示,统一政务云的建设,至少能帮助区县政府部门节约一半的投入成本、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而且还能促进数据的共享交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一体化。

智慧政务应用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胡晓华介绍中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