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我国教育行业发展现状:信息化跨界发展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网 更新时间:2014-12-25

 
  报告大厅摘要: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强势掀起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又一次变革浪潮。教育信息化正步入以应用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发展阶段,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成为核心内容。如何更好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IT技术,促进教育与新IT技术的融合,驱动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进而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成为新IT时代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核心关注点。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强势掀起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又一次变革浪潮。教育信息化正步入以应用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发展阶段,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成为核心内容。如何更好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IT技术,促进教育与新IT技术的融合,驱动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进而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成为新IT时代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核心关注点。

  跨界中的变革之机

  相比以往,IT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IT技术正在颠覆传统产业的发展逻辑,创造新的商业思维,成为全社会的创新驱动力量。

  作为“老牌”信息化领域的参与者,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跨界和整合,为教育信息化变革提供了又一次划时代的机会。部分院校基于新IT技术进行的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尝试,也标志着新一代教育信息化变革序幕的拉开。

你可能感兴趣的关于教育的研究报告:
2014-2020年中国特殊教育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可行性报告2014-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潜力分析及深度调查预测报告2014-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潜力研究咨询报告2014-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14-2018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更多教育行业分析  在迫在眉睫的变革趋势下,教育领域的新变革正在被多方关注。教育部下发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促进教育的创新、改革和发展是教育变革的方向,要通过IT手段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成果的紧密结合,坚持业务驱动,最终促进教育的公平化、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的现代化。

  据宇博智业研究中心了解,目前基于新IT技术的教育创新与应用已经得到了成功实践。针对教育公平化的动态共享教育云;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学生碎片化时间的教育大数据分析系统;辅助智能教育管理与服务的IT解决方案……IT技术正通过前所未有的变革力量引领教育领域的又一次深刻变革。

  总结当前教育信息化面临的主要挑战,教育的公平化、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成为最主要挑战。在IT与传统行业融合重塑的时代大潮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创新IT技术自然要挑起应对挑战的大梁。通过激发IT的创新活力,对教育行业产生颠覆性的体验,自然成为教育信息化变革的核心。

  除了云计算,无线和大数据的深入发展和应用,也应该成为未来教育信息化变革的重要角色。通过搭建无线校园网络,学校可通过无线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学生个性化信息的推送,例如自习教室上课情况、校园网物理资源的动态调整、课程管理、热力图等,这些利用无线获得的信息数据极大方便了教育教学的深化和应用,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环境。

  总而言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IT技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创新与变革,将在基础教育公平化、高等教育社会化、因材施教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未来,借助IT技术,教育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