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机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4-12-27

 全国政法机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高效服务群众促进司法公正
 

 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周斌袁定波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精准打击预防违法犯罪,高效快捷服务人民群众,推进执法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随着我国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检察机关着力转变职务犯罪侦查办案方式,依托现代计算机技术,大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涉案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实现办案模式从“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供证互动”的转变。今年前9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同比分别上升9.9%和5.6%。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互联共享,将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的行贿犯罪信息录入档案库,今年1月至11月接受查询196万次,同比增幅46.3%。

    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建立了警务信息平台,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档案网上生成”执法办案新模式。全国检察机关建立3500多个案管机构,通过信息化对案件集中管理,从受理到法律文书开具全程监控。

    最高人民法院自今年2月28日网上申诉信访平台上线、5月30日开通四级法院视频接访系统以来,又于12月24日开通了全国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标志着各级法院执行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法院内网就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财产的查控。各地法院还通过信息化实现了网上立案、视频审案、电子文书送达等,免去了外地群众为诉讼来回奔波之苦。

   短评

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

□周斌袁定波

人民群众期待的司法公正,不仅是结果的公正,还要程序的公正。只有通过信息化建设,才能严格管控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每个节点,从立案到结案归档,动态管理、跟踪监督,确保公正办案,不出任何瑕疵。

人民群众期待的司法公正,应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公正。只有通过信息化建设,才能最大限度将执法司法工作向社会公开,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