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卡工程第十七次全国应用工作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12-27

2014年12月26日,国家金卡工程第十七次全国应用工作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住建部、卫生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交通部、公安部等十多个部门(行业)的代表,北京、天津、上海、无锡、海南等30多个试点省市的代表,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子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骨干国企及信息产业界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媒体的代表,总计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在会上做了“认清形势、跨界融合、协同发展,金卡工程在改革、创新中前行”的工作报告。她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国家金卡工程取得的新进展及工作成效;结合宣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国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及新任务,重点介绍了全球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新的增长点;提出了2015年金卡工程重点工作建议。
  
  张琪介绍:国家金卡工程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四个起步工程之一,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而务实推进了21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被中央领导誉为“利国惠民、成绩斐然”的国家信息化重大“民心工程”。
  
  20多年来金卡工程汇集了来自国务院23个部门(行业),20多个试点省、上百个试点城市以及国内外IT业界的共同参与和协同推进,打造了一支“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求真务实、拼搏奉献”的国家金卡团队,共同铸就了金卡工程廿年的艰辛与辉煌!
  
  在党的18大精神鼓舞下,一年来金卡工程建设又取得了以下新进展:
  
  一、银行卡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再次开启金融电子化新纪元
  
  2013年中国银联的交易量423万亿,是12年前成立之初(2002年)的35倍、交易金额的200倍。目前,中国银联拥有商户约3000万家,其中,海外1000万家,网上商户1000万家。
  
  截至2013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目前人均拥有银行卡3.11张。银行卡受理环境逐步改善,交易额大幅提升,电子支付业务和央行网上支付与跨行清算业务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中国银联是全球最大的借记卡发卡机构,第二大交易量,覆盖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中国银联卡受理业务。
  
  金卡工程推动了电子货币银行卡应用的大发展,使电子银行逐步成为我国银行服务的重要模式。2014年,伴随着银行卡全部芯片化、移动支付应用加速拓展,以及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兴起,正改变着我国银行业的发展观念、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并将成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主要渠道。历经20年,金卡工程再次开启了我国金融电子化新纪元。
  
  二、智能卡应用迅速拓展,促进了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
  
  伴随着金卡工程智能卡应用的快速发展,我国行业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中国智能IC卡发卡总量超过100亿张。特别是电信智能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非接触IC卡)、社会保障卡,各种公用事业收费卡、智能交通卡、组织机构代码卡、电子护照、医疗卫生等行业性IC卡应用及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不断深入,我国IC卡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涉及百姓生活与社会活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推动整个社会信息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国家金卡办IC卡应用组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委会对规模以上会员单位统计:2013年我国IC卡实现销售收入117亿元,2014年为133亿元,增长13.6%;其中:电信卡增发3亿张,增长33%;金融IC卡增发2.6亿张,增长76%;社保卡增发7000万张,同比增长41%。
  
  1、金卡工程智能卡应用引领信息市场。在金卡工程智能卡应用中,电信智能卡发行近50亿张,居首位;已发银行卡42亿张,正向全部芯片化过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发行13亿张;社会保障卡发行5.73亿张,覆盖29省的334个城市,覆盖率达87%;今年5月,城市交通与各种公用事业缴费卡发行近5亿张;此外,组织机构代码卡、加油卡、诊疗健康卡、旅游卡和试点省市发行的市民一卡通等,使IC卡功能日趋完善,并向一卡多用、融合集成发展。
  
  随着多功能卡及手机移动支付的创新应用,促进了各行业卡与城市通卡的跨界融合,推动着网上购物、互联网金融等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为城市信息化与智慧生态建设提供了一个支撑共享服务平台,也为改善民生、引领信息市场消费作出了重要贡献。
  
  2、多功能卡应用又有新突破。金卡工程数十个试点城市发行的“市民一卡通”暨城市通卡极大地方便了百姓,为城市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支撑与共享服务平台。各大行业发行的智能IC卡和城市一卡通应用的结合,特别在移动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发展中,取得了明显成效,金卡工程不仅推动了智能卡的广泛应用,更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作出了重要贡献。
  
  3、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我国手机产业至今已有13亿用户;互联网拥有6.32亿用户;银行卡芯片化为跨界融合发展清除技术壁垒,推动金融电子化迈上了新台阶。金卡工程研制的移动支付标准,2013年末通过国标委的审定,批准为国家标准。这使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智能终端企业,协同工作,积极推动着各类电子支付的创新与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截至2014年6月,我国央行已给269家企业发放了第三方支付牌照。随着我国3G、4G移动网络建设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基于手机的网购及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32亿,半年增长了9.8%,网民网络购物的比例达到52.5%。手机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05亿,半年度增长率为42%,手机购物的使用比例达到38.9%。这一切都归功于各部门密切合作,跨界融合与协同工作的结果。
  
  三、金卡工程率先启动物联网RFID应用试点与工程示范,不断取得新进展
  
  早在2004年,金卡工程就将物联网RFID应用试点纳入重点工作,2007年组织制定了金卡工程物联网RFID产业与应用发展的五年(2008-2013)规划,力促其发展,取得了可喜进展:
  
  1、各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一年来,仅中央政府(国务院及各相关部委)就出台了33项涉及物联网的相关政策,设立专项、给予资助,为我国物联网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2、组建国家级专业团队: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2007年成立)会同中国RFID产业联盟(2005年成立),努力服务于国家金卡工程建设,务实推动物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国家金卡办每年择优推荐,出版了物联网RFID优秀应用案例汇编(已出版第五集);
  
  3、我国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RFID高频产业链更加成熟,超高频芯片设计研发能力及产业化有突破,微波产业链将加快发展,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4、201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完成4896亿,RFID市场规模达到318.4亿元人民币,我国物联网市场快速增长;
  
  5、金卡工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共建的服务模式正在形成;物联网信息安全工作日益重视、逐步加强;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与工程示范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硕果累累。
  
  6、金卡办编著了“中国物联网RFID2013年度报告”:
  
  (1)政府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务实推动物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
  
  (3)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4)RFID高频产业链更加成熟,芯片性能与国外相当。
  
  (5)政府重点支持超高频芯片技术攻关,设计研发能力有突破,产业链将逐步成熟。
  
  (6)随着应用拓展及相关标准的出台,RFID微波产业链加快发展。
  
  (7)201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4896亿,RFID市场规模达到318.4亿元人民币。
  
  (8)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共建的服务模式尚未形成。
  
  (9)物联网信息安全工作亟待加强。
  
  (10)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与工程示范脚踏实地,不断创新。
  
  (11)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四化建设,实现“中国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2)我国物联网RFID市场快速增长,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四、标准、检测与安全保障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金卡工程保驾护航;
  
  五、坚持创新驱动,拓展应用、寻求新的增长点;
  
  张琪说:在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四化建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国家金卡工程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又在互联网金融、智慧养老与健康服务业、移动支付与跨界电子商务、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与云服务,以及多功能IC卡与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围绕“新四化”建设,不断拓展新应用,为我国物联网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进行探索和实践。
  
  六、贯彻产用结合、两化融合,我国信息通信产业支撑、服务能力及对信息化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谈到今后的工作,张琪说:如今金卡团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和更艰巨的任务。她对2015年工作,提出六项重点工作建议:
  
  一、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金卡工程配套产业发展,让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真正植根于国内信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
  
  无论是银行卡芯片、高端智能卡芯片,还是物联网各类电子标签(RFID)和智能传感器的感知芯片,都要攻坚克难,加强自主研发力度;抓紧调研分析,尽快明确市场需求、制定标准、抓紧立项,同时组织队伍联合攻关,势在必得。
  
  为金卡工程配套的智能卡产业的创建与发展已有成功经验,结合近年来产用结合不够紧密,产业发展滞后,关键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频发,需要及时协调解决。希望金卡团队各大用户行业会同并积极支持国内相关芯片设计和生产企业,关注国务院今年发布实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及工信部牵头设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落实1380亿),积极提供金卡工程市场需求信息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抓紧解决当前产用两张皮,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过多依赖进口、重要信息化系统和应用工程受制于人,信息安全形势严峻的现状。金卡办数十年来一直为此鼓与呼,绝非仅仅为了维护产业利益,更重要的是从建设自主可控的国家信息安全体系这一国家最高利益考虑的。
  
  二、金卡工程在改革与创新中,要不断推陈出新,寻求发展新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当前,已列入金卡工程重点工作的各应用系统(含:银行卡、行业与地方发行的智能卡应用、手机移动支付及互联网支付,物联网电子标签典型应用试点项目等)要与时俱进地调整观念、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应用模式及营销模式。要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在否定、兑变、创新中不断完善,积极拓展新应用,开辟新市场,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做出新贡献。
  
  三、坚持标准先行,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为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这是金卡工程廿年的成功经验之谈,也是我们今后始终要孜孜不倦、为之继续拼搏奋斗的十分重要的工作。此时,我要提醒国家金卡办标准工作组和安全工作组以及相关IT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各专项标准工作组,还是横跨众多部门行业,涉及全国各地的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其秘书处挂靠单位一定要振奋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希望同志们加强工作交流、沟通与协调,务必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要敢于碰硬、求真务实、做出实效。
  
  四、跨界融合、协同工作、资源共享、联合共建。
  
  回顾金卡工程廿多年走过的艰辛历程,其中最难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跨界协调,加强合作。只有不断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使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减少阻力,真正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得以顺利推进。
  
  具体到金卡工程,无论是标准制修订,还是核心技术产品攻关,产品检测、安全认证、频率检测、软件互操作认证等,都不是一个部门行业的事,往往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过去长期坚持跨部门合作,发扬团队精神,形成国家级金卡团队,才务实推动了银行卡、智能卡应用,产品检测、认证,发卡注册登记等工作,以及共建了信息交换平台及成功催生了中国银联的成立。今后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业发展中更需加强协调与合作,以避免低质重复建设,以及难于互联互通及资源共享弊端发生。
  
  我认为,在探索创新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工作中,同样需要鼓励跨界融合、资源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如:金卡工程发展的新亮点:互联网金融、新媒体与网络文化产业、移动支付与互联网支付、智慧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安康社区与智慧城市建设、现代物流与移动电子商务、智慧环保与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大数据、云服务、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应用等。
  
  五、在改革创新与服务社会过程中,金卡团队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
  
  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完善现有机制、体制,以适应新形势、新趋势与新任务,对金卡工程建设提出的新需求。要增强活力,在自我完善与变革中,赢得更快发展。
  
  六、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应用联盟需要创新工作模式,开拓和引领新技术应用,在惠及百姓、服务社会中,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
  
  如:有关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或园区)建设,要充分依靠和发挥当地政府部门、相关骨干企事业单位及应用主体部门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分阶段实施方案,充分科学论证,严防决策失误,避免造成浪费。
  
  金卡应用联盟要更好地服务于各相关政府部门、促进行业和企业发展,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团结、促进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想随时随地获取本网资讯,请用手机微信添加“智慧中国网”的官方微博及微信号:

      1、直接搜索“智慧中国网”添加;

     2、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