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报纸新闻标题的信息化趋势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4-12-31

以网络、手机为主的新媒体构筑的这个新时代,强烈地动摇着传统报纸的生存形态,也促发传统报纸的急变。这尤其被以纸媒为介质的传统媒体称之为“融合”,在这场被动的“融合”中,原来新闻“教科书式”的“藩篱”正逐渐被拆除,纸质媒体纷纷跨过鸿沟,在原先的新闻“禁区”中寻找新生。本文论述的报纸经济新闻标题的信息化趋势,正是这种融合的尝试。

报纸经济新闻标题的“专业化”

经济新闻在所有的新闻报道中,被认为是比较难驾驭的一种,经济新闻报道往往写得“内行不愿看,外行看不懂”,实际上反映了经济新闻专业化的特点,原因也在于此。经济新闻及其标题制作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专业性。经济新闻报道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报道。往往涉及到众多业务性问题,而经济述评等深度报道,不仅要求介绍较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须具有相当的理论色彩。经济新闻的标题更要体现这种专业性。

二是指导性。经济新闻的标题,要能体现出配合党和政府一个时期内的经济政策,对一些具体经济现象、企业、人物的报道,虽然不直接阐明政策条文,但也渗透着政策精神,具体体现着政策。

三是实用性。经济新闻的标题,还要体现实用性,即服务性。这些丰富生动的经济信息,不仅是国家、企业参与经济竞争的“眼睛”,也是引导群众生产消费,反映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

新媒体标题的“粗糙化”

包括网络媒体和手机新媒体,新媒体以其海量的信息为受众提供了即时的新闻阅读。其对新闻标题的制作不同于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具有“粗糙化”的特点。这里的“粗糙化”不是贬义,而是指新媒体在词语运用、语法特点等方面有别于传统媒体的表现方式。

一是词语运用上。新媒体标题的词语大多都运用单音词。单音词既简洁又能表达含义,在快节奏的网页浏览中就成为了优选的对象;在词语提炼上,新媒体的标题在发布时一般都没有达到其他媒体的加工和提炼程度,常常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词把新闻的要点讲出来。网络新闻标题通常都比较简洁,编辑人员在撰写标题时比较注重用词的凝练。

二是语法特点上,短句代替长句。长句是指结构复杂、词语较多的句子,短句是指结构简单、词语较少的句子。尽管长句有表意比较完整细密的优点,但阅读和理解都嫌拖沓,所以新媒体的记者和编辑在拟标题时常用两个短句来代替长句。

另外,在修辞润色上,新媒体有时也恰当地使用一些修辞手法,提升网络新闻标题的品位,增强网络新闻标题的文采。但与传统媒体比较,这方面并不突出。

报纸经济新闻标题的“信息化”

传统的新闻学观点认为,新闻是异常活动的信息。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闻与信息是一致的,同样具有可传递性、共享性、寄载性和可塑性。二者又有很大区别。首先,受众有别。新闻的受众宽泛,信息的受众狭窄。其次,方式有别。新闻的公开性强,面向整个社会。信息具有鲜明的内部性,一般不宜公开。第三,选材有别。新闻选材侧重于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信息选材侧重于全局性、综合性、典型性、指导性。第四,风格有别。新闻力求可读性,信息则要求文字准确精炼。然而,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文体的冲击下,传统的新闻手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型受众的阅读习惯,于是,一些前沿的传统媒体开始尝试借鉴新媒体的语言风格推陈出新,建构新的新闻风格,这种尝试主要体现在对标题的改革上。出现了报纸经济新闻标题的信息化趋势。

一是新闻标题的“微导语化”趋势。

传统的新闻消息、通讯标题,讲究主题、肩题、副题。新闻导语在整篇新闻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新的报纸新闻标题,突出主题,摈弃了肩题、副题的应用。新闻主题是整篇新闻最重要的部分。这使得受众能够通过标题获取整篇新闻的全部重要信息,这就能让受众从以前的“阅读报纸”习惯转变到“阅读标题”习惯上。比如:标题《投资猛于消费 文化领域泡沫泛起》,传统的新闻标题编辑是将《投资猛于消费》作肩题,《文化领域泡沫泛起》作主题。而报纸标题新的制作方法则是统一作为主标题,受众读了标题,等同于读了新闻导语。这类标题在报纸经济新闻标题中已经成为常态。如标题《安倍再推3万亿日元计划 刺激经济笼络人心》、《售电侧酝酿改革 6类机构或成售电主体》、《中国乳业继续过冬 中小乳业将临生死存亡》、《欧元区齐呼全面QE 德国怎么办?》、《小南国、外婆家等300餐企抱团建采购平台 节约成本10%》等等。

二是新闻长标题“常态化”

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屏幕与报纸版面相比要小很多,这和新媒体标题变短正好相反。肩题、副题虽然“消失”了,但其功能被收纳到了主标题中,导致主标题变长。这和传统新闻标题制作的要求完全不同。比如标题《西部航空“差异化服务”获局方点头航企“辅助业务”增收成风》多达24个字。还有标题《油价或明年反弹 机构唱多能源股千亿待收 P2P面临年关兑付高压》、《同业存款新规或致存款搬家 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收窄》、《中企投资500亿美元 尼加拉瓜跨洋运河争议中开工》等。

三是双行多行主标题的出现


《第一财经日报》的主标题中,出现了双行、三行主标题。这种标题类型的出现,既是当下报纸“窄报窄栏”盛行的结果,也是新闻标题信息化趋势的主要表现。比如标题《制裁下的俄罗斯圣诞季:物价稳定 抢购鲜见》、《大宗商品投资回报分化严重:咖啡领涨 原油领跌》、《“成长股联盟”瓦解?私募扎堆调研17家主板公司》、《中国千亿美元海外投资急需“环境保险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产业链、价值链引入农业》等,主标题以多行形式出现在报纸版面上,加大了标题的版面面积,更加突出醒目,加深了受众对新闻印象。

总之,传统报纸在新媒体冲击下,通过新闻标题的信息化处理,加重受众对报纸主标题的有效阅读,从阅读习惯入手,改变了报纸的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