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形势,看中国电子政务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5-01-05
2015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回顾14年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展望十二五计划最后一年——2015年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还要“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张,把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据国家行政学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电子政务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各地各部门稳步推进电子政务主要业务应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已经成为电子政务应用的重点,基础环境优化,成效不断涌现。
据统计,我国已有60%的中央部门制定和发布了电子政务或信息化发展专项“十二五”规划,36%的省级政府和6%的地市级政府制定发布了电子政务或信息化发展专项“十二五”规划。电子政务网络已覆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90%的市和80%以上的县,各级政府网站的普及率也得到不断提高。
在基层建设不断的推进的同时也暴露出如技术服务能力不足、基层电子政务滞后等问题,政府针对这一问题开始逐步开放政策,与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先进科技企业的尖端技术,帮助政府克服在技术上的难关,运用政府与企业的双重优势,帮助政府更好地推进电子政务改革工作。
河北相关政府在响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当地政府的电子政务工作,就联合北京宇星新语科技共同打造“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便民项目,通过网络平台,让群众办事不出村。2014年4月21日,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处长周新群、副处长易海云来到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对“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项目建设进行调研。周新群指出,巴东实施的农民办事不出村项目,找到了一条在网络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途径,实现了行政审批的高效化、公开化、标准化和队伍的专业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山区乃至全国具有推广价值。人民网、光明日以及《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也纷纷就该项目进行大幅报道,引起了各地政府的关注。
科技创新与服务创新是推动电子政务发展的关键要素,北京宇星新语科技在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公司以行业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根本,升级《农民办事不出村》电子政务信息化平台,和1.0相比较,除了功能上的提升,升级后的2.0版本还着力打造专属门户,让老百姓自助查询受理进度,浏览信息、咨询政务、办事流程等。并与政府协同,定期发布惠民政策,结合当地百姓需要,整合银行、电力、通信、供销、商务等业务的服务功能,开通惠农补贴领取、电费收缴、话费充值、网上购物、农资购买、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企业也将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上线由宇星新语技术团队专门研发的“农民办事不出村”手机客户端App,帮助政府进一步提升政务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城市掌上智能生活模式的发展,引领我国电子政务新局面。
通过技术创新与服务升级,近期与国家农村教育发展中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开通官方微信、微博,建立更多元的客户沟通分享渠道,更好的服务于政府与百姓。
展望未来,产品创新协同政府促改革
2014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2015是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在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作为政府改革创新的发展的重要内容,政府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已作为中国各级政府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组成部分。近期首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全面深化改革”地方经验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湖北省巴东县作为的地方改革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就“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服务项目建设作了经验分享与成果汇报。这些各具特色的创新典型性和有着重要推广价值的地方改革实践,为我国全局性的深化改革提供了先进的实践参考,为治理决策提供了经验范本。
北京宇星新语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贾征告诉记者,“2014年,不论“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项目年初在湖北巴东的全县推广,还是下半年恩施和河北正定的相继开展,以及内蒙古扎兰屯和湖北洪湖市的项目实施及运行,不仅是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一年,也是宇星新语及无数耕耘于中国基层电子政务发展企业的里程碑,在新的一年里,宇星新语科技希望携手有共同意向的合作伙伴,共建我们“农民办事不出村”信息化惠民工程。
宇星新语坚信,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制度环境将更加优化,国家战略和统筹协调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基层电子政务创新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应用将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将继续朝着集约、高效、安全、服务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