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网上举报 让违规资金难逃审计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金审工程”(一期)的重要内容,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日前正式开通。这个网站开设了众多栏目,其中“审计公告”和“网上举报”引人注目。据省审计厅综合信息处处长杨伟介绍,“审计公告”将把审计厅重要的审计结果公之于众,而“网上举报”则畅通了社会监督的渠道,给社会参与监督提供了一个平台。

 据介绍,“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投资1700多万元,此项工程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届时,审计厅本级的每个审计人员利用所配备的笔记本电脑,使用专业审计软件,把使用通用会计软件的被审计单位的电子账目转换过来,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检查后,一些重点、疑点就会显现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审计,就更容易发现问题。据悉,计算机审计也在条件较好的成都、宜宾、自贡、泸州和遂宁等市审计机关展开。

  金审工程的第二步目标是实现“预算跟踪,联网审计”,那就是要建立一个全省的审计数据中心,同时联通那些使用国家财政资金的部门的计算机网络,实现联网审计。“简单地说,审计信息化就是实现上下左右贯通的审计网络,把现在的事后审计变成与事中审计的结合。”杨伟说,比如对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可以通过网络联通使用财政资金的所有部门,那么,从一笔钱拨出开始,到谁的账户、使用去向、结果如何等,随时都可以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