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政务大数据开放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15-01-14

2015年1月9日下午,由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主办、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承办的“首届中国政务大数据开放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是“启动政务体验之旅 引领开放数据潮流”。论坛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发挥政府信息资源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满足企业和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使用权,增强信息民主化的建设进程,同时促进政府效率进一步的提高。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是数据资源主要集散地和数据资源进一步采集开发的主力高地。统计显示,在社会的主要领域,政府掌握的信息资源超过了90%。政府牵头推动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交流共享以及在数据共享基础上的业务协同,加快政府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步伐,实现政务大数据惠民的工程是政府大数据开发和利用面临的任务,也是整个社会大数据时代关注的焦点。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美国、英国、新加坡世界银行等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相继推出了大数据开放的策略。北京、上海、广东、贵州等省(市)政府也带头发布大数据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北京、上海的地方政府还专门推出了政务数据开放的网站。这些举措为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大数据价值链的创造,让大数据促进产业的发展,提高政府的效率,便利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奠定了资源基础和技术基础。
本次论坛邀请到相关领域的专家分享了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创新和应用,并就政府部门作为数据资源的绝对优势方,如何借由大数据的东风把手中的数据作用价值发挥出来进行了圆桌讨论。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会长李凯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有三大亮点,一是政务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二是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三是政务大数据开放社区。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咨询部主任、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负责人吴彩容在对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的介绍中提到目前已经建成可供下载和检索使用的govapps.cn应用商店,并提出了建设应用+数据+社区的政务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金言以美国为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建立大数据国家战略的路径和必要性,并提出政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数据收集者和最大的数据消费者,同时政府又是作为保护个人隐私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者,政府要鼓励创新,催生新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进而进一步促进国家的经济繁荣。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在演讲中提到数据开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同趋势,数据开放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增长、催生新生业态、科技创新、增加就业和惠及民生,大数据助力政务网站应用深入发展,应用的倒逼机制也促进了数据开放等。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在参照国际政府开放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中国城市开放力评估指标体系,从准备度(政府、企业、非营利性机构、公众)、执行力(政府机构、政府公共数据服务平台、APP、API)和影响力(政府、企业、非营利性机构、公众)三个主要维度出发,每个维度细分为四项子指标,共计12个指标构成中国城市开放力评估指标体系。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穆勇结合北京市政务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情况,详细地介绍了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的基础数据和北京市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并提出了政务信息资源开放的原则、核心内容和体系框架。
圆桌会议讨论中,在座专家纷纷发表了关于政务大数据应用的看法。
江西省信息中心主任金俊平针对政务信息惠民提出了三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型,二是要人性化,三是要集约化。金主任指出数据是信息化的制高点,数据的开放和应用是今后推动政务信息的一个主方向,政务大数据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两方面结合起来,大数据运用会改变政务的方式和人的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金言提出了要重视体验和兼顾到各类人群需求,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穆勇认为要突破机制的障碍和创造新的模式是关键,武汉力龙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余龙认为信息惠民是未来数据应用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应用,杭州设维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官法提出了要打造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APP。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兼大数据分会常务副会长傅伯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蔚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副院长董振江等专家学者。
背景资料1:
论坛三大亮点:政务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和政务大数据开放社区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会长李凯致辞
亮点之一:政务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由致力于政务大数据相关理论、方法、实践研究的权威专家学者、政府信息化部门主管领导、政务领域信息化专家、政务软件企业专家组成,将以“开放、创新、应用、安全”为核心,建设政务大数据的战略发展、运营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专业性服务平台。
首届政务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担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武汉力龙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余龙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并聘请了江西省信息中心主任金俊平、中卫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万新恒博士、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武汉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等政府领导、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教授、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研究员、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总工穆勇、中国联通集团云数据公司运维与服务总经理康楠、中国电信政务行业信息化应用(杭州)基地常务副总经理韦海强、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中兴通讯云计算及IT研究院副院长董振江等担任专家委员,此外还有来自华为、南大通用、星环科技、SAP等公司的专家委员。

政务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合影
亮点之二:论坛举行了“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揭牌仪式,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是在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指导下建设的政务应用领域的平台,属于垂直应用商店,服务对象以政务应用为标的,该应用商店将成为政务大数据应用市场的主阵地,成为各类政务大数据应用大赛成果的载体,并促进政务大数据发挥二次价值。

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揭牌仪式
亮点之三:论坛还举办了政务大数据开放社区启动仪式。政务大数据开放社区以从事政务应用开发的企业和个人为对象,建立线下交流的群体部落,一起探讨目前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一起探讨未来政务服务的走势和新的动向,一起探讨还没被满足的政府的进一步的需要,一起来开发各地的优质应用,共同致力于为政府和公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政务大数据开放社区启动仪式
通过组建开放社区,应用商店就变成了有源之水,可以不断搜寻到进一步值得推广的成果。应用商店是开放群体的线上载体,开放的社区是应用商店的线下支撑体。开放社区和应用商店共同构成了政务大数据应用的一个O2O的闭环产业链,形成了一个政务大数据应用的有机机制。
背景资料2:
论坛主题演讲
论坛围绕主题“启动政务体验之旅 引领开放数据潮流”,与会专家围绕此开展了精彩的演讲。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咨询部主任、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负责人吴彩容介绍《政务大数据应用商店》

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金言教授发表《大数据的国家战略》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