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政府数据创新服务业
来源:大数据时代 更新时间:2015-01-14

 
在牛津执教的奥地利人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因写《大数据时代》一书而声名鹊起,在青岛的一个国际管理论坛上见到他时,他对我举起两只手,掐指都算不清最近几个月他来中国的次数。

大数据概念,就像这个盛夏一般持续火热,也让急于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中国,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媒体,仿佛又找到了一剂良药。尤其是拉动增长黔驴技穷的政府,仍然以招商引资的思路热衷于谈大数据,但舍恩伯格指出,政府不需要去补贴和建立所谓新兴产业,只需要开放政府的数据,就能培育一个新的增长点——新型的服务业。

福布斯中文网:无论美国还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些巨头,它们建立起不断扩张的巨大平台,黑洞般吸纳着用户及人们网上行为的数据,会不会产生数据垄断者,如Google占据了北美网络流量的25%?

舍恩伯格:由于网络效应,的确有很强的吸引力把数据越来越多地吸引到大的互联网公司那里。我在书中也写道,那些大的数据公司会更大,小的会更灵巧,而居中的将被淘汰。但我强烈地相信,我们也需要反垄断法的执行,以促进竞争,以保证那些垄断者或寡头们不至于让正处于萌芽状态中的大数据生态系统窒息。在美国,我们不需要新的立法,而是把现有的反垄断法应用到大数据时代,如谷歌收购ITA时,就受到了反垄断审查并且加强了限制,而且目前在美国已经有好几起反垄断审查的案例了。但在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可能需要新的立法。(其实中国也已经有反垄断法——作者注)

福布斯中文网:你谈到中国在获取数据方面与西方还有一定的距离,如中国大量的信息还不能以数据的形式生成、处理和存储,甚至都写在和印在纸上,政府是否应该推行一种策略,建立某种制度,促使信息变大数据,从而形成一种大数据的基础设施?

舍恩伯格:在西方,政府在信息技术领域建立基础设施并且运行方面并不是很成功,例如,欧盟在20多年前曾花了几十亿元试图建立数字电视标准,但是失败了,而在美国,市场竞争反而让数字技术起飞了。所以我担心,政府会搞出一个谁都不会用却耗资巨大的项目。

但是,中国的公司的确需要数据化其基础设施,如基本的会计流程,财务报告等等,在西方的多数公司已经具备了这些基础设施,中国公司需要赶上,这不是在数据分析的层面,而是在数据获取的层面。如果政府真的想做些事情的话,它可以在公司的IT投资方面推行税收优惠政策,这是在西方奏效的地方。例如,通过加速折旧,可以对IT产品产生税收优惠。这样,政府并没有建设基础设施,也没有做出决定,而是让企业做出决定,公司会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进行投资。

福布斯中文网:当年美国政府推行的信息高速公路政策被认为很成功(舍恩伯格马上打断我说:并不成功)。你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推行一个战略,让大数据成为其经济信息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吗?

舍恩伯格:当政府在考虑未来社会时,只从IT的角度或者ICT的角度来思考,已经远远不够了,对于我们来说,数据是很重要的,这是显而易见的。我认为建立一个大数据的基础设施,不是政府该干的活儿,而开放政府数据库,这个可以有,这并不是说要为了民主化,而是为了让经济增长潜力发挥出来,因为公司可以用这些数据创造价值,可能创造新的服务行业。数据已经在那儿了,开放给公众,没有什么成本。而创新公司可能用它来产生的经济回报,要远远超过政府让公众接触这些数据所发生的少量成本。

实际上,我也是这样看待美国政府当年的所谓信息高速公路的。如果对比一下电子商务在欧洲与美国的经历,可以发现,美国电子商务成功,亚马逊和eBay成功,最重要的法律之一,是美国网络消费者的信用卡被欺诈时最大损失不得超过50美元(这里说的是美国的是《公平信用卡支付法》(Fair Credit Billing Act),作者注。),这让消费者认为,我可以在网购中安全使用用信用卡,最大的损失不过50美元而已,而欧洲要到6至7年以后电商才兴起,因为欧洲消费者信用卡如果发生欺诈,个人承担的损失可高达(相当于)500-600美元。美国的消费者会在网上更加放心使用信用卡购买便宜的货物。这是监管法律不同的一小步,却是行业发展的一大步。所以,政府不必花费几十亿元来补贴或者建立所谓的基础设施,或者所谓大项目,只需要建立正确的激励。

福布斯中文网:平台型的互联网公司似乎无所不能,无限扩张,有了数据,就能颠覆所有的行业。如谷歌从软件进入硬件领域,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等。如果你拥有数据,你可以颠覆任何行业,是这样吗?

舍恩伯格:是的。如果有一种东西能把所有这些东西联系到一起的话,那就是数据。谷歌如果没有数据,不可能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汽车每到一处都收集数据,然后与已有的路面信息比较,每秒钟能统计和分析1billion billion(相当于10的18次方,exabit)比特的数据,这是谷歌通过Google Search,Google Voice等技术学习的。无人驾驶汽车用的数据,也来自普通汽车在街上驾驶时所收集的地图数据。极目所视,皆变成数据。再看下谷歌眼镜,谷歌为什么对眼镜那么感兴趣?因为它把线上与线下融为一体,当你在购物中心时,眼镜就变成了一个超级扫描仪,看到哪些东西便宜,但最重要的也是最为人们所忽视的,是谷歌眼镜第一款还不能实现但最终会实现的,是去理解人们在看什么,因为当我们理解了人们在看什么时,就能数据化人类的注视( datafy the human gaze),这意味着巨大的价值,因为没有广告公司也没有市场推广公司会知道有多少人看了广告,没有商店会知道有多少人会看橱窗,没有人会知道我们会多么注意你穿了什么戴了什么……假如人们戴上谷歌眼镜,获得免费的服务,而谷歌能把人们目力所及都数据化,想想看,价值会有多大!


福布斯中文网:其实这种拥有数据想颠覆传统行业的公司在中国也有,譬如说阿里巴巴要进入银行业……

舍恩伯格:没错。两周前我与中国一家很大的银行管理人员交流,我警告他们,如果你们不小心的话,你们将很快被颠覆。但我也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很重视,你们会实现颠覆对手和其行业。想想保险业,保险业是可能被颠覆的,被某个拥有数据、会管理风险、会赢得信任的人颠覆。也就是说,在大数据时代,许多领域都会被颠覆,都面临着机会与挑战,如果他们不能迅速地适应这个新世界,他们将会面对自己所处的行业大宗商品化、廉价化、高效化,他们会在这种游戏中陷入苦斗却无法创造新的价值。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适应大数据新时代,不仅要快,而且要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