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红利,要用互联网加倍释放
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01-15

巨变无声。在2015年谈改革,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共识:政府深入改革,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个红利要用互联网加倍。用好互联网,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用好互联网,能提高政府的执行力。用好互联网,政府和政府服务的人民都受益。

首提“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的中国总理李克强,2015年新年伊始在深圳向小平像献花再次致敬改革后,回到中南海的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到了互联网与政府。他说,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这是解放生产力!

中国政府网援引强哥会场原话: “说实话,大多数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这是解放生产力啊!各地方、各部门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点。”感谢互联网这个人类伟大的发明,和有互联网思维的政府决策者,让我们身在两千多公里外的深圳,在中南海会议结束一会儿,就能在网上看到治国者原汁原味的话。

习大大谈改革的话,深圳网民很熟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深圳莲花山上,习大大在18大后到深圳种的那棵“改革榕”,每天都有人用手机拍照留念。

站在2015年的节点上谈改革,离不开互联网时代的背景,离不开深圳人偶遇强哥后争相用手机拍照微信晒图片的现实场景。要知道,移动互联网真的来了,并且在改造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巨变无声。在2015年谈改革,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共识:政府深入改革,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个红利要用互联网加倍。用好互联网,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用好互联网,能提高政府的执行力。用好互联网,政府和政府服务的人民都受益。

深圳被赋予中国“改革开放尖兵”的使命,是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深圳互联网的普及率接近80%。这个数据国内城市中最高;在国际上接近香港,新加坡和美国。深圳在互联网时代的治理实验可能对中国更多的地方有参考意义。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0年里,深圳网民和更多中国网民逐步感受到:身边的腾迅等用QQ,网站和微信,改变了我们的阅读和沟通习惯;以阿里巴巴的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坐家里点鼠标等货上门就行。互联网改变了媒体,互联网改变了商业,互联网怎样改变政府?

“十个深圳人中,八个人是网民”的现实,让决策者意识到网民时代,人民对政府的期望跟过去不一样。深圳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尖兵的改革工具包里,应该有个最主要的工具,就是互联网。

深圳不同政府部门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小试了一把。站在用户角度,深圳福田区的“微改革”从减少老百姓办事的身份证等复印件入手。因为户籍信息等数据都在政府手里,各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就省了老百姓无数次复印自己的证件。你直接从库里调出来就可以了。互联网思维之一要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用户体验。

南山区网上书记信箱对所有网民开放,这个区委书记一封一封回复了1000封网上来信后,回信组加进了所有街道书记。区委书记能看到的,街道书记同时能看到,就看基层领导的执行力。这是互联网的扁平化思维和平台意识,促进了信息传播的路径:过去时代,信息传播是串联,一级报一级;互联网时代重视信息并联,大家同时看到。


用好互联网,能让各种政府审批更“透明”,进展到哪个环节,卡在哪个部门,办好后微信提醒。被服务对象为政府部门点赞需要可量化,互联网思维喜欢用数据说话。深圳实验过区级政府工作报告上人代会前,先上网互动一下。

利用移动媒体和社交媒体,开放政府数据,让更多网民有质量地进行公共参与,深圳做过一些尝试。但我们应该承认,“互联网政府”建设,无论深圳市,还是更高层面,和自己比有进步,但是和世界有差距。2014年公布的《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表明,在193个成员国中,中国比2012年的报告上升了8位,但是全球排名第70位,这个成绩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应该承认,电子政务建设,有进步,但是和网民的需求比,依旧有差距。来自外来工阶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说,深圳年轻打工仔找工,先不问收入,第一问是:宿舍有没有免费wifi? 想起了网上的段子:群众都过河了,一些官员们还在摸石头。在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政府落后于所服务的用户。

中国改革的红利需要不断地释放,互联网会让改革的红利加倍地释放。在建设重视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政府方面,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有好的基础,在探索新的经验。

在互联网时代,改革的政府,要用好“互联网”这个秘器。看好改革的网民,要和那些改革者互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