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子政务的成效与未来发展构想
来源:中国信息化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发展电子政务是欧盟振兴欧洲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欧盟对信息化与电子政务一向非常重视,特别是2000年在里斯本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为提升欧盟的竞争力,提升经济活力,加快经济增长与增加就业,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被称为里斯本战略,在里斯本战略之中,数字化欧洲被列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其中,电子政务成为“数字欧洲2005”战略的四大应用支柱之首。数字欧洲2005计划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之上,建立宽带(有线与无线)、与多平台(PC、电视与移动通信)的服务支持环境,以支持电子政务、电子医疗卫生、电子教育与培训和电子商务四大主要应用。欧盟将通过政策的作用,制定效益评测标准加强评估,建立专家咨询组织,优秀典型示范等措施来影响与推动各成员国加强数字欧洲的建设。


    2001年,欧盟电子政务部长级会议,达成进一步推进关于电子政务的共识,将电子政务纳入各成员国的政务议程,推动联网服务。2003年,欧盟电子政务部长级会议,为推动各成员国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合作,实行政府承诺,由实现联网服务走向取得效益。2005年,欧盟将在英国再次召开有关电子政务的会议,以检查电子政务的成效,推动下一步的发展。总之,欧盟的电子政务首先是从取得共识入手,有了政府高层的共识,进一步走向政府的政策承诺,各成员国从政治上推进。在应用建设上先从实现联网服务入手,进一步走向有效的应用,从现代化应用的典型走向应用的普及。

  二、欧盟对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非常重视

    与我国对电子政务的理解相比,欧盟非常重视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欧盟是这样定义电子政务的含义的:
    电子政务是在公共管理事务中的现代化与创新行为。它利用信息技术和组织管理的更新及各先进技术手段,来改进公共服务,增进民主,优化公共政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创造一个开放的、透明的、包容的、有效率的好政府,以实现更好的公共价值。


    欧盟将实现更好的公共价值视为电子政务的核心,他们认为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最后的目标是要推动经济与社会的长久发展。正如里斯本战略中提出的,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就业率、凝聚力,更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这一战略,具体的一些政策目标包括促进内部市场的深化与扩大、改善移民和公民迁移政策,无纸化通关等等。欧盟希望通过电子政务,利用联网业务,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高政府部门在组织管理上的成熟(包括IT、组织完善与人才提升)来提升工作的效率、服务的质量与包容性,提升公共管理的透明度,更负责,更开放与更民主。


    欧盟重视数字化建设,重视电子政务,是因为深切感受到外界的挑战,欧盟需要加快经济的增长,提升竞争力与创新能力,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并增加就业。欧盟需要利用电子政务来反对官僚主义,加强司法公正和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减少民主的差距,应对老龄化问题和移民问题,创造更公平、安全、自由市场环境,进而促进欧盟内部市场的深化与扩大。

  三、推进“数字欧洲2005”的一些主要进展
    对“数字欧洲2005”几年来的进展,欧盟信息社会总司作了如下评价:
    ○ 宽带化:推进所有公共管理的宽带化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在全欧洲还不大平衡,有待改进,特别对于新成员国,需要寻找创新型的应用。
    ○ 互用性:这是一个关键,要跟进一些创新要与企业协作,更好解决如认证管理,解决政府服务的信用与可靠问题。
    ○ 双向互动和多平台公共服务:在联机服务方面,在新成员国中利用互联网来取得公共事务服务很有进展,但在多平台、多渠道的包容方面进展很小。
    ○ 在政府公开采购方面:包括新成员国在内,进展很大,这是最见效的领域。
    ○ 成功实践:进一步推动成功实践,在一个地方的成功实践,将高度地吸引新成员国的应用。
    ○ 效果评价测量:现在不仅仅是测量联网使用率,同时测量应用的效果与影响。

  四、电子政务取得了许多成效,但要做的事情更多
    经过几年的努力,欧盟电子政务取得了很多的成效,欧盟信息社会总司提供的数据是:能够通过联网接触到政府服务的人数所占的人口比由2001年的45%提升到2003年的67%,能够通过联网获得充分服务的比例数由2001年的20%提升到2003年的45%,而各成员国所作的规划与战略,已遍及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很多电子政务的应用原来只在少数部门和先进地区采纳,现在已在很多地方推广。


    两年前,信息协会的考察团参观了法国巴黎的小城区ISSY市的电子政务,当时是小城市应用的典型,ISSY市是法国信息化条件最优越的地区,而现在,类似的应用已非常普遍,很多城市都在开展着同样的服务,“典型”已变为普及应用了。


    德国柏林公民局介绍说,电子政务是电子社会的一部分,政府要对过去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习惯进行改革,建立一种开放的、参与性的理念。柏林市在推进电子政务中主要以方便市民与政府的联系,提供公共服务。他们认为政府拥有的信息应当是开放的,政府的服务应当跟得上现代化的发展。他们将公共服务、公共办公分为前台和后台的办公,如办理护照等。这些过去需要到特殊部门去办的事,现在前台就可以全部受理了。将这种城市公共办公室办在社区、商店,人们可以很方便获得服务,市民在家通过电话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服务。一位在法国从事电子政务技术服务的企业CEO也告诉我们,电子政务所应用的信息技术也普及得很快,两年前还极少用到的“目录数据库”技术,现在用得也越来越多了。


    但是,欧盟信息社会总司认为,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虽然统计数字表明有不小进展,用户满意率的统计表明80%的用户对电子政务的进步都是满意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用户都真正体验了所提供的服务,实际上只有30—40%的人,才实际感受过电子政务的方便,这表明这些应用有很多推广工作要做。德国柏林公民局认为,电子政务要与公民的需求相一致,要体现在有效服务、提高效率、改善财务、公民满意四个方面。

  五、对2005年以后的考虑
    欧盟在阿姆斯特丹考布拉(COBRA)博物馆开会,就2005年之后的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一些构想,将其归纳为“考布拉建议”其内容主要是:
    ○ 要更充分地以人为本,以工商服务为中心;
    ○ 推动管理的创新与现代化;
    ○ 推进电子政务,将电子政务作为创新的催化剂,兑现政府承诺;
    ○ 从功能实现转向有效应用推广;
    ○ 电子政务应涉及到公众、组织、机构、研究单位、技术提供者;
    ○ 需要现在确定的一些目标如:削减公民与工商机构、政府间办事的25%繁杂手续,基本实现可合作性,在2010年以前,解决泛欧洲服务的认证问题,无纸化管理与社会有效应用等。
    ○ 进而使欧洲成为最适宜人们生存、工作和投资的地点;
    ○ 使欧洲的公共管理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 考布拉建议还有很多具体内容,都是关于如何做好电子政务工作的一些具体建议。我们注意到进一步实现公共价值,是电子政务工作的核心。


    ○ 欧盟信息社会总司的领导者最后特别强调,电子政务要成功绝不是只靠电子政务本身就能做好的,它依赖于整体环境的共同改进。

  六、启发与建议
    这次考察对于我国的电子政务规划与政策制定应当有一些重要启发。应当看到,国内对电子政务无论是在理解上还是在操作上,与欧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的普遍问题是对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认识不深,不能将之作为电子政务的核心理念来推进,我们的电子政务应用项目形象工程多,有实效的项目少,从政府自己工作需要考虑的项目多,从服务公众,让公众体会到实际好处的项目少。更没有类似欧盟考布拉建议中提出的那样把公众和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繁杂手续削减25%的明确目标。这说明中国的电子政务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应从欧盟的理念与实践中吸取有益的帮助。为此我们建议:


    1、继续加强对电子政务的思想、理念的教育,要将之视为提升国家竞争力、活力、民主化的重要手段,电子政务是推动政府改革的催化剂,有利于各级政府向开放、透明、公正、民主的方向前进,并将有效地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改善对公众服务的质量。宣传电子政务也是在宣传政府改革,应当多宣传,多讲,才能深入人心。


    2、要强调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强调以人为本,要以为公众服务、为工商企业发展服务为中心。过去,我们的电子政务项目大多是以改善监管为中心,为公众服务考虑得不够。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监管水平上需要补课的内容太多,因此开始时多做一些补课是必要的,但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一定要以为公众服务为中心来做。特别是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结合政府的改革,强调电子政务的公共价值对引导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这也是提高电子政务社会效益的重要措施。与此同时政府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应当提出具体要求。


    3、欧盟电子政务的一些具体做法也值得我们参考,例如他们非常重视效益的评估,不仅是从技术上(如联通率)评测,更注重从用户的立场上来评测,不仅仅是收集满意率,更深入地调查用户对应用好处的实际体验率,这种认真从实效出发的绩效评测的理念与方法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4、为了推进电子政务向高水平发展,欧盟在技术的研发上投入了很多资金,并组织广泛的合作研发。我国有关机构也参加了一些研究,这种合作研究,今后应当更加强。因为,很多技术都是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必然碰到的,如认证技术、应急系统的自动监测等,应当通过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将更多的新技术引进到中国来,以促进中国电子政务更有效的发展,对此,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