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借力信息化,迎来发展新阶段
来源:中国软件网 更新时间:2015-02-02

刘俊勇:管理会计借力信息化,迎来发展新阶段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过去会计领域“财务第一,管理第二”的格局,去年10月底,国家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的发展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至此管理会计转正上位,迎来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把脉企业健康状况、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工具。

2015年1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主楼12层会议室,由管理软件分会与诺亚舟咨询联合主办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主题沙龙暨管理软件分会2014年会上,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副院长刘俊勇发表了自己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和理解,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虽然财政部是去年开始将管理会计提上日程,但是中国的管理会计实践一直没有停止过。不管是大的央企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还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市场压力大的时候所做的实践,虽然没有取管理会计的名字,但是已经是实质上的管理会计了。我国在这方面的实践丝毫不逊色于欧美。刘院长说早在2005年,他应广东电影出版社之邀,去广东一家叫镇泰的企业调研,发现镇泰作为全球玩具行业的第一,非常重视管理实践,在管理方法上通过平衡计分卡来管理其在广东的7家工厂和4万多名员工。当然平衡计分卡没有软件做支撑也是不行的。同样的方法华润在1999年就开始推行,并且通过使用平衡计分卡随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使华润的水泥厂成为2004年国家经济调整过程中,广东唯一一家达到环保要求存活至今的水泥厂。实际上华润是胜在了管理水平上,在管理的信息化方面,华润走在了前面,成为信息化的领先者。

第二,利用多维数据库,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管理会计发展比较快。刘院长介绍说,他们做了大量的企业调研和相关的专门研究,发现企业管理会计落地主要是靠信息化支撑的全面预算管理。这里说的信息化不仅仅是会计信息化的支撑,也包括日常的控制、财务体系的结合、财务的信息化等,是一个多维数据库。企业利用多维数据库,实现企业预算管理系统与企业其他生产管理等业务管理系统的对接,将预算软件直接连接到其他业务预算里,提高企业的整体管控水平,实现业务财务的一体化。

第三,从理论体系上来说,管理会计就是在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中发挥综合作用的一门学科,这也是美国会计师协会给出的管理会计的定义。具体来讲,管理会计能够帮助企业挖掘和发现战略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所需要的工具,是围绕着企业管理的循环。但是管理会计做什么样的计量,什么样的分析,什么信息的披露,或者在什么样的环节来参与决策,真正去落地的时候,还是离不开信息化。这也是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从十年前开设大量信息化的课程,到今天成立信息化的实验室,成立信息化的系的重要原因。

第四,管理会计任何企业都需要。大企业不用说,小企业出于成本效益的原则不一定购买软件,但是不代表他们没有这个需要。中国的小企业很多,肯定也都有需要,但是现在的软件是不是适合他们,是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