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助力农业信息化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15-02-03
 
  消息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2月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韩俊介绍,一号文件提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有的在2015年需要进行顶层设计,有的需要抓紧部署。比如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方案正在讨论过程当中。
  韩俊指出,2015年农村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包括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试点,农村金融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乡村治理机制的改革,也包括水利、林业、农垦等等,这都是重要的一些抓手。
  行业分析中金公司认为,继14年后,15年一号文件再次以改革破题农业现代化建设,符合我们预期,其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等重要议题均有具体阐述。向前看,我们预计随着各项顶层方案的先后出炉,2015年将成为改革政策落地执行的重要一年,进而加速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历史经验看,一号文件发布后一个月内农业板块大概率将实现正收益(过去11年中仅有2年下跌,平均收益率4.6%);而从估值角度,在4Q14大幅跑输大盘后农业板块相对估值已跌至历史均值以下,因而在大盘震荡环境下,板块短期具备良好的防御特征。个股层面,我们预计与农业现代化和土地流转相关的个股有望迎来阶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