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2-05
  2014年,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点任务,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统计局将主动公开统计信息作为打造“阳光统计”、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通过定期发布、组织采访、撰写文章、网络访谈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发布统计信息,形成报纸有字、网络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微博微信有互动、群众知晓有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拓宽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一是主动做好常规统计信息公开,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和中国统计信息网平台,定期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4年,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平台发布统计数据新闻稿件220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和工作情况。二是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更加及时、全面满足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2014年新增发布多项公众关心的统计指标,如增加发布部分工业产品产量和部分行业增加值增速数据、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行业数据。自4月份起,首次并按月度发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数据,按季度发布全口径网上零售额数据,5月份首次发布了分岗位平均工资数据。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局通过“中国经济普查”官方微博,组织“随手拍经普”微博活动,制作“经济学家说经普”系列视频,《经济普查冲冲冲》和《我们的经济普查员》动画,开展“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媒体深入普查一线采访等方式,及时报道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在事后质量抽查阶段,组织全国30余名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主动引入社会监督,促进经济普查工作公开透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已于12月16日发布,创新使用可视化图表形式展示普查数据。
  (二)主动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一是加强主动解读。不断完善数据解读常态机制,建立以统计专家、首席统计师为主的数据解读团队,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统计数据,在发布数据的同时配发解读,主动解疑释惑,让社会公众看得到、听得懂,促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认识和理解。如,每月在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数据的同时,主动刊发统计专家解读文章。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焦点,深入分析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变化情况及原因,全年共刊发解读稿件65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做客中国政府网,深入解读经济形势运行特点。二是创新解读方式,推出图文解读。如,在发布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和2013年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的同时,发布“图解2013年中国农民工”、“图解2013年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两篇图解报告,以图形化、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使之更加直观易懂。
  (三)不断完善统计信息公开产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华诞,组织编辑大型历史资料书籍《新中国65年》(中英文版),并创新采用可视化的表现方式,制作了大量可视化图表,通过文字、图表、专栏、数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6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该书得到统计用户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人民日报发表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六十五载奋进路砥砺前行谱华章》署名文章,系统客观地展示了65年来繁荣发展的中国形象。编写了《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摘要》《中国发展报告》《中国宏观经济》等重要统计资料书籍,进一步丰富内容。其中,《中国统计年鉴》增加了反映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产业升级的统计数据,更好地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业态。此外,还通过《中国信息报》《中国经济景气月报》《中国统计月报》《中国国情国力》《中国统计》《统计研究》《调研世界》等报刊,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2014年9月19日,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人统计梦”为主题,邀请近百名社会各界代表来到国家统计局,感受统计工作新发展,探讨统计改革新进程。此次开放日宣传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涌现出的优秀统计人,展示了以新媒体为载体的统计服务新成果,交流了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统计改革创新思维,并首次提出“统计梦”的构想,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在新华网开展网民征集活动和用户需求调查,并在“中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官方微博同步微直播活动现场情况,提高了公众参与度。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各地统计机构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二、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推进统计行政服务公开运行
  统计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及时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在中国统计信息网公示。围绕涉外调查项目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一)主动公开涉外调查管理有关事项。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公开涉外调查管理审批机关、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和审批文本。同时,在审批公告中及时公开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机构名单,先后公开了第38批至第43批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名单。积极修改和完善了“申请涉外调查许可证程序”、“申请批准涉外社会调查项目程序”、“申请延续涉外调查许可证有效期的要求和程序”等有关涉外调查管理工作制度,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限,并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公告了修改完善后的上述三个程序。
  (二)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一是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网上办事流程。及时维护和更新基于中国统计信息网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平台,面向部门统计用户,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回执、网上查询等功能。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发布月度和年度“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公告”,并按月更新“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便于社会公众和部门查询监督。
  (三)及时办理统计违法投诉举报受理和答复工作。统计局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开通了“统计违法举报”栏目,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特别是“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的举报。2014年,统计局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有关举报事项,对涉及统计工作的举报事项,及时登记并妥善处理。
  三、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统计局将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作为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
  (一)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4年,按照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4月份,在中国统计信息网“统计动态”栏目以及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14年统计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2013年预算、预算执行数以及2014年预算;7月份,公开了2013年统计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2013年决算。
  (二)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于单一来源采购、网上竞价采购及委托采购中心采购的项目,均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发布。2014年,统计局单一来源政府采购信息公开5次,网上竞价政府采购信息公开66次,公开招标政府采购信息4次。
  四、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畅通渠道。中国统计信息网于2013年底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公众提交申请更加便捷。2014年接收的申请中,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在线提交的占95%以上。二是加强协调。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深入了解需求,耐心答疑解释。同时加强局机关内部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就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采取会商方式研究答复;对统计局尚未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务。
  2014年1-11月,统计局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1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35件,占38.4%;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9件,占20.9%;申请信息部分告知的4件,占4.4%;申请信息不予公开的(主要依据执行《统计法》及有关法规规定)11件,占12.1%;非统计局政府信息的申请18件,占19.8%;发出信息补正通知4件,占4.4%。
  2014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统计局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统计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二)认真做好社会公众咨询服务。为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通过网上咨询、热线服务电话、现场查阅、统计展览等,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一是升级了电话呼叫系统,提升电话咨询服务公众的能力,2014年1-11月,共接听回复社会公众咨询电话3251个。二是清理和补充中国统计资料馆馆藏,完成了统计资料可视化演示样板制作,清理和补充资料馆馆藏,新增年鉴资料1271册,同时调整了资料阅览室布局,优化阅览服务环境。接待现场查阅469人次,为公众复印统计资料(A4)6446页。三是改造中国统计资料馆展厅,通过采用声光电新媒体技术手段,更直观地再现中国统计发展历程,更好地为公众参观服务。四是优化网站服务功能。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统计咨询”栏目回答公众提问3698件,咨询数量较去年增长31%;接收处理邮件644封;“局长信箱”栏目处理来信488件;为普及统计知识、方便公众,补充更新了“常见问题解答”栏目内容。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中国统计信息网建设,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一是进一步强化中国统计信息网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建设,新建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2014年全国“两会”服务、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专题网页和专题栏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及时发布统计工作信息、解读统计数据。二是优化和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新增加“意见征集”“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省级统计局办事服务”等二级栏目,网站在线办事和在线服务等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截至11月底,统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55条,其中发布统计数据、新闻稿等中文版信息734条,英文版信息221条。
  (二)通过丰富完善国家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提供中英文统计数据信息。不断完善2013年上线的新版国家数据库中文版,及时更新数据,针对查询频率较高的指标推出快速查询功能,并进一步丰富数据库可视化产品,新制作了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旬报、人口变动情况、工业企业效益月报和“图表中国”系列可视化产品,增强数据的易读性和互动性。一年来,累计访问量已达到1364万人次,注册用户数近10万。2014年9月19日,国家数据库英文版正式上线,在中文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制图、制表、查询、统计等功能,扩展了数据库服务功能。英文版数据库受到广泛好评,点击量和注册用户量快速增加。
  (三)通过统计微信和移动资讯客户端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创新推出新媒体统计服务产品。2014年,统计政务微信栏目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及时更新,加强交流互动,在文字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图片、图解、视频、Flash等多种形式的内容,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900余条。9月17日,在“中国经济普查”官方微博的基础上,统计官方微博“中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在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新浪四家微博平台正式开通,发布统计数据、数据解读、统计科普、统计工作等信息,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在已开发“中国统计”和“数据中国”两款移动资讯客户端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掌上数据库”、“搜数”手机客户端和“数据中国”英文版,更好服务国内外用户。其中,“掌上数据库”与国家统计数据库完全对接,使用方便,信息量大,便于用户随时随地查询统计数据。
  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党组书记马建堂对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统计局工作透明度”。2014年,统计局致力于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统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工作的规章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答复要求及流程等做出明确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格式、内容,提高了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舆情收集与研判机制、统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紧紧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密切关注网络统计舆情,每周编发《网络舆情监测》,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三是建立局机关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了调整和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事项。
  统计局深知,尽管我们努力做了很多工作,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距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