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组织部:打造党建信息化新平台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5-02-09

如皋市委组织部:打造党建信息化新平台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如皋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深入实施党建信息化工程,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为主线,以办好党建·新农村频道、党建手机报、党建网为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具体做法:

1.创精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新传媒。一是围绕服务中心创精品。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如皋党建云平台。紧扣市委中心大局和基层新农村建设一线,制作播出《党建要闻》,编发党建手机报,改版党建网,进一步增强新闻的贴近性、加大新闻节目的信息量、强化新闻的舆论导向作用。结合一季度开门红、过半争先、全面小康推进会、年底冲刺等全年四大重要节点,以及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亮点工作做好党建信息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基层服务党组织建设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发全市上下勇当江苏两个“率先”领头雁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围绕作用发挥创精品。组织党建·新农村频道走进镇(区、街道),报道全市人民决战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时代精神。组织《天下如皋人》摄制组走进上海,向全市人民推介如皋人在沪的工作、创业情况,激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向在外优秀儿女学习。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编发党建手机报专刊和特刊,充分发挥手机报传递信息便利快捷优势,宣传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达到的效果。利用党建网络平台优势,向社会以及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展示党建工作成果。三是围绕运行机制创精品。细化工作流程,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报送的信息经网管中心整理择出重点后,编发党建手机报,发送党建网各栏目平台,报文广集团,文广集团组织采访拍摄。严格执行差错处罚办法,对出现政治导向性、新闻事实错误以及重要数据错误,出现市领导名字、排名或地名等错误,出现一般错别字的,进行对应程度的处罚。

2.革理念,发挥服务型党组织新优势。一是收集信息,不断扩大覆盖面。围绕全方位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全面的党员普查活动,收集新发展、新转进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手机信息,分地域、分职业做好党员信息库的更新完善,确保实现党员接收信息的全覆盖。将党建·新农村频道节目导视、节目单等相关节目信息发送至入党积极分子,结合为农服务信息室功能发挥,建立“两新”组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节目接收站,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宣传的社会覆盖面。二是改变编发模式,不断提升吸引力。围绕全面的报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动态,创新部门、镇(区、街道)联合办报模式,实行镇(区、街道)专刊、部门办专栏模式,探索手机报与部门、镇(区、街道)的良性互动。提高党建·新农村信息员参与党建·新农村频道建设的积极性,促进信息员报送信息的水平与党建·新农村频道节目层次的共同提高,助推党建信息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三农,扩大党建信息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三是加强互动联系,不断扩大影响力。围绕扩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影响力,完善党建信息宣传QQ群、专用邮箱、讨论专区等,实行即时互动,及时了解党员群众对手机报、频道和党建网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开展党建手机报、党建·新农村频道、党建网问卷调查活动,组织开展党建信息宣传报评好稿活动,邀请宣传部、党校等单位领导和部分镇(区、街道)、部门信息员代表,为党建信息宣传稿件打分,为进一步做好党建信息宣传工作提建议和意见。

3.拓空间,丰富服务型党组织新功能。一是注重内容更新。紧扣全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不断更新党建手机报栏目,新开设了《重点聚焦》、《群众路线在基层》等栏目,及时编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亮点,及时组织党建·新农村频道记者深入采访,制作针对性较强的服务型党组织专题节目。每日更新党建网责任栏目,及时修改刊发各镇(区、街道)、各部门报送的稿件,及时转载如皋动态报道的稿件。督促各科室及时更新党建网责任栏目,每周部务会上,以表格数字统计的形式,通报各科室责任栏目的更新情况。二是强化管理维护。党建手机报编发稿件,严格执行编辑、审核、签发三道程序,落实专人浏览栏目内容,确保党建手机报编发信息准确无误。定期召开党建·新农村信息员会议,汇总阶段性工作意见建议,及时与文广传媒集团频道负责同志沟通联系,针对具体问题优化解决。强化党建网科室维护人员安全意识,登录名与密码实行保密保管,保障党建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三是拓展服务功能。探索建立党建手机报办报集群,以如皋党建手机报为主,帮助各镇(区、街道)建立基层党建手机报,形成镇(区、街道)齐心协力办好党建手机报的新局面。初步建立了党建·新农村频道服务三农机制,及时报道农村、农业、农民中的各类典型,为三农工作提供宣传引导、舆论助威等服务帮助。

二、存在问题

1、信息化意识不强,甚至存在漠视现象。部分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信息化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党建信息化就是买几台电脑、牵几根网线,或者是简单地将党建工作搬上网络、在网上运行。部分党务工作人员习惯于传统工作方式,对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不会用、不想用、不愿用。

2、已建平台利用率不高,部分平台需要改版升级。部分部门和镇(区、街道)利用党建·新农村频道宣传力度不够,党建网原创性内容偏少,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党建广播建设不平衡,党建手机报吸引力不高,存在退订现象。

3、党建信息化专业人才少,信息考核力度不够。部分镇(区、街道)建立了党建信息员队伍,细化了考核制度,但少数镇还没有具体举措,也没有稳定的信息来源,面上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全市党建信息员队伍中,既熟悉党建工作、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性人才还明显不足。

三、创新举措

1、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十八大指出,“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而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是有效办法之一。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一是保持“三个一致”,围绕中心抓重点。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设相关专栏,进行宣传报道。与市委中心保持一致,收集和反映各项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及时反映党员干部在各条线工作争先进位情况。与基层一线保持一致,紧扣党建信息聚焦基层的要点,有重点、有计划的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信息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实施“三项举措”,搭建平台提能力。建立“帮带”工作法,“帮”助信息员通过会议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以组织“带”动,促进信息员提升综合能力。目标管理坚持三“勤”,勤沟通,做到心中有数;勤督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勤通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信息“备忘录”,要求信息员对信息资源做提前预判和储备,形成信息撰写“备忘录”,提醒及时报送信息。三是建立“三项机制”,明确责任抓落实。实行每月一次例会机制,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组织重点稿件的集中采访、撰写工作。坚持培训交流,适时开展业务交流、心得交流等,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坚持目标责任机制,以文件形式明确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的具体指标,提高信息员工作责任心。

2、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夯实有效服务基层的信息化平台。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是核心,应用是关键,服务是根本。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关键建好三大平台。一是办好党建·新农村频道,开展品牌栏目创优提质工程,推进《党建要闻》、《时代先锋》、《天下如皋人》、《雉水讲坛》等栏目建设,结合市委一季度开门红、过半争先、全面小康推进会、年底冲刺等四大重要节点,传达最新精神、开展理论宣讲、普及党的知识,将党员喜爱的节目,通过数字电视网络传送到千家万户。二是办好党建手机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造“彩信党课”工作法,改版升级手机报编发平台,通过推动党员教育方式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党员教育人员难集中、教育手段单一、联系渠道不畅等问题,将党的理论、声音,方便快捷地传递给党员群众,扩大手机报影响力。三是办好党建网,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版党建网,新开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网页,打造网络组工“贴心娘家”新品牌,开设“干部心声”、“党务公开”、“群众诉求”、“党建论坛”、“人才引进”、“信箱集群”六大主体板块,努力将党建网打造成推进党务公开、建设开放组织系统的有效载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3、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建立与基层紧密联系的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关键在人。一是建立信息员培训制度,常态化走访基层党建信息员,采取上门培训的方式,提升信息员的综合能力。开展党建信息员“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集中授课、网络讲座、彩信党课等形式,举办“素质能力培训、信息采编培训、新闻照片拍摄”等三大培训活动,组织信息员参加业务培训、轮训,激发党建信息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做好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行信息采编制度,实行信息“双向互通”机制,纵向发布党建信息报送要点,横向汇总编发信息重点,要求各部门、各镇(区、街道)党建信息员及时撰写质量较高的组工信息或党建宣传稿件,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报道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确保信息质量。三是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实行积分考核,进行日登记、周统计、月通报,半年一评,全年汇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镇(区、园)、市级机关各部门年度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建立党建信息宣传专项奖励资金,每季度对信息采用情况进行排名统计,对得分位于前三名的优秀信息员予以奖励,提高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

(江苏省如皋市党建云平台供稿——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