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政府数据交换及企业信息交换案例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5

1 系统建设目标

  本项目将结合本市工商、税务、质监部门的实际现状,依托各部门现有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平台,通过昆山市政务内网,进行不同部门相关数据的交换和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为今后政府相关部门决策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提高政府决策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政府不同部门相关业务的联合办公,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和服务职能。


  昆山市企业基础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的建设可实现工商、地税、国税、质监、审批中心等部门有关基础数据信息的交换和共享,进而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健全和推进统一的组织机构代码标准;建立健全本市法人企业基础信息的共享与交换机制,制定相应的长效管理模式;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推广和使用,使相关局的业务信息系统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 系统建设任务

  实现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换与共享

  通过企业基础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的建立,实现工商、税务、质监三部门有关信息的交换和共享,进而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制定统一的数据格式标准,保证信息交换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制定优化的业务流程,提高跨部门业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建立中心数据库

  建立企业基础信息中心共享数据库,实现可共享企业信息的统一管理,方便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使用组织机构代码标准

  使用统一的组织机构代码标准,实现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全赋码,并以组织机构代码作为基础信息库中企业的唯一标识。


  完成历史数据的比对

  完成对市工商、税务、质监三局现有的企业历史数据的比对,得出历史数据比对结果,为下一步的数据修正提供标准。


  为进一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做准备

  建立健全本市企业基础信息的共享与交换机制,制定相应的长效管理模式;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推广和使用,使相关局的业务信息系统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 总体结构设计



  昆山企业基础信息交换系统目前是由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质监局等单位的交换前置机以及市综合信息中心的交换服务器通过昆山市广电网联接共同组成的信息交换平台。


  在各单位,交换前置机部署在交换网络接口部分,各个单位的业务系统和业务数据库部署在该单位的局域网中,两个网络之间的连接为安全隔离。安全隔离是指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对安全的实际需求,采用具体的连接方式,或者是逻辑隔离,或者是物理隔离,或者两者断开。


  市信息中心交换服务器上安装应用集成服务器软件(数据交换系统),构成交换平台数据交换中心枢纽,其他各单位交换前置机上安装的数据交换接口系统,连接到中心交换服务器,共同组成信息交换总线。


        中心交换节点中心交换服务器上安装企业基础信息中心数据库,保存从各单位交换上来的企业基础信息。另外,中心交换节点还部署了数据比对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和整合,形成全市统一的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部署了公众服务系统,将中心数据库中的企业基础信息自动发布,提供各类信息查询功能和面向企业的业务办理功能等;部署了管理系统,提供对整个数据交换系统的管理、维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