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2005年数字鸿沟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08-03-14

 就在2005年年末,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北京市数字鸿沟研究报告(2005)》。报告认为,北京作为互联网、信息技术普及和扩散的中心,虽然整体信息化水平较高,但近年来“数字鸿沟”问题也逐渐显现,且有加速扩大的趋势。

  报告认为,缩小数字鸿沟是一项浩大的社会性系统工程,是城市发展的综合战略和长期战略,必须采取针对数字鸿沟的城市治理,遵循普遍服务原则,沿着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信息提供两条主线,保证最低数量和基本质量的公共服务。以“兼顾高端、提升中端、扶助低端”为核心战略,有计划、分步骤地缩小数字鸿沟,是提高北京市居民整体数字水平的一条出路。

  为此,在2005年12月27日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持召开的“缩小数字鸿沟,构建信息社会”2005北京论坛上,与会专家们提出了4点对策。

  统筹规划,群策群力缩小数字鸿沟。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种力量的协同作用,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群策群力缩小数字鸿沟。

  遵循普遍服务原则,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城市社区、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开发针对数字化低端群体的电脑、数字产品和信息化自助终端服务设施。

  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完善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实施宽带城市计划,推行免费信息服务,从信息传输服务、信息内容、信息终端三方面全链条、系统化缩小数字鸿沟。

  全力推进社会信息化,深化百万家庭上网工程,在全市各社区建立“数字家园”,广泛开展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培训。结合“燎原行动”计划,推进郊区信息化进程和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工程,利用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村村通信息网络工程,为消除“数字鸿沟”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