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大变革 推动智慧服务性产业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时间:2015-02-25

   回顾全球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次经济的变革都伴随着新兴技术革命,比如蒸汽机的发明,比如电力的应用。这一次的产业变革也不例外,而推动此次产业变革的几个核心的技术,有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等等。物联网的发展将物物相连,通过云计算统一到集成平台上进行传输和处理,而这个过程当中衍生出来的海量数据,正在成为产业和企业的核心资产以及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并推动着智慧商业和智慧产业的发展。

  我们看到新兴技术的发展已经建造出了一个平衡于物质世界又与之息息相关的数字化的虚拟世界,在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全球宏观经济发生了三大革命性的变革。

  在新兴诞生的网络服务型产业当中,云计算及物联网产业等都可说是其中的热门产业,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有关人士预测,物联网将在三年内产业规模可能突破5000亿,在未来将是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同时,云计算产业规模也在迅速上升当中。科技部发布《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对“导航与位置服务”作出规划,提出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产业,初步建立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培育30家创新型企业。在宽带网络科技方面,《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面向2020年100Mbps宽带接入的重大需求,预计将直接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