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党建工作的探讨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3-02
      党建工作是我党工作的重要部分,我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便是党的建设,这充分说明了在我党的成立初期,就把党的建设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新时期,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网络引导党建工作,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因此,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将网络这一现代化的工具引入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引领网络社会和谐发展,这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新兴媒体信息传播方式的几个新变化
现在,广大民众方便地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等手提式工具和论坛、博客、播客、微博以及即时通信软件等新技术,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和发布信息。这种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影响着人们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给我们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带来严峻挑战。
      一是信息传播途径和方式发生了变化。在新兴媒体兴起之前,我们信息传播交流的途径主要是文件、报刊、广播、电视等,采取的手段是集体学习、会议传达、辅导讲授等,形成了集中统一、自上而下的固有传播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单向的,上级党组织是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党员干部和群众是信息的接受者。而新兴媒体出现后,信息发布和传播的方式发生巨大改变。广大民众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还是信息的创造者、发布者,可以自主参与创造,自由进行交流,自我发表意见。
      二是信息传播速度和应急反应要求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信息传播模式,领导干部掌握的信息一般都比较早、全面和详细,对于由此产生的群众情绪反应、事件可能的发展方向都能提前有所判断和准备,而新兴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渠道多样,往往领导干部和普通民众几乎同时收到信息,甚至群众早于领导。加之,信息一旦在网上蔓延,如不快速做出反应,借助新兴媒体独特的双向互动、多向互动作用,循环往复,发生叠加效应,往往会使局部问题全局化、简单问题复杂化、个体问题公众化、普通问题政治化、一般问题热点化。
      三是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传统的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模式被改变,传统的金字塔式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受到冲击。新兴媒体改变了人与世界的关联方式,出现了“圈子化”、“部落化”现象,网上自发形成各种社团和大小圈子,这种聚合功能,使新兴媒体成为一种新的社会动员和组织方式,为各种政治、社会力量聚集、组织、动员提供了便利。例如,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和近年来的不少群体性事件中都有网络的煽动助推作用,最近中东、北非的动荡和剧变,西方社交网络等新兴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是舆论环境和社会形态发生了变化。同传统媒体相比,新兴媒体更加丰富和拓展了人们的生活体验,使人们的社会判断和社会决策更加感性化。加之,新兴媒体的隐匿性和互动性,方便民众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表达诉求、发表意见,每天都有数量庞大的帖文、博文和短信出现,形成了新的民间舆论场,使得新兴媒体不仅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
      二、新兴媒体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
      我国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目前互联网普及率36.2%,网民达到4.85亿人,其中党员网民6000万人,手机用户8.4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有3.18亿人,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97%。
      1.新机遇。互联网等新媒体凭借其信息来源广、容量大、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创造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往的全新方式,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精神世界,给机关党的工作创新带来了新机遇。一是有利于创新机关党员教育管理手段。机关党组织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想宣传、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全覆盖,提高时效性,增强辐射力。二是有利于拓宽机关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信息网络为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电子桥梁”,在线交流更便于直接互动。各级党组织可以利用网络引导和洞察社会舆论,加强党与群众的互动联系。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公众事务,自由表达诉求。三是有利于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媒体具有信息传递迅速、信息量大、受众面广等特点,创造了新的舆论生态,在促进党务公开、方便群众监督、提高举报效率、加强廉政教育和发挥警示作用上具有强大功能。四是有利于提高机关党员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民主意识。新媒体营造了一个平等宽松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结,对现实生活产生直接影响。机关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了解基层群众声音;他们本身也是网民,可以参与到平等沟通的网络环境中,表达个人观点,畅所欲言地进行交流。
      2.新挑战。一是对党员思想建设提出了新挑战。西方国家利用自身在互联网上的优势,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价值观念和精神文化产品,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西化、分化的企图尤其明显。据统计,互联网上英语内容占90%,法语约占5%,其他语系的总和才占5%;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量约占98.3%,而中国还不到1%。调查显示,有46.8%的人认为,网络信息对党员最大的影响是思想影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这给我们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党员思想上的主导地位提出了挑战。二是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挑战。新媒体使人人拥有“麦克风”,社会个体自主性增强而威权作用减弱,而且相关利益方利用网络联系增强了抱团“战斗”的实力。在这样的执政环境下,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道德操守,否则就会受到网络舆论、网络问政的压力。三是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随着网民数量的急剧增长,党同网民的关系成为党同群众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习惯于通过传统媒体和行政手段进行群众发动和社会动员,而网络的社会动员力逐渐增强,一些公共事件、社会矛盾往往借助网络得以凸显和放大。境内外一些势力利用网络对我实施渗透、分裂、颠覆活动,严重威胁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如何借力网络组织、发动、凝聚群众,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四是对民主政治建设提出新的挑战。
      3.新要求。互联网等新媒体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和组织方式,相应地对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工作方式等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对机关党组织在网上发挥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在人声鼎沸、思想汇聚的网络上已经形成虚拟社会,并直接影响实体社会,急需党组织在网上发挥凝聚力和影响力。哪里的思想最激荡,党组织就该延伸到哪里;哪里集聚的人气最旺,党组织就该影响到哪里;哪里的矛盾最复杂,党组织的作用就该发挥到哪里。年轻党员、高知党员群体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如果忽视网络阵地,势必出现对部分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盲区。二是对机关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新媒体是无可抗拒的新生产力、新领导工具。你重视,它就重要;你重用,它就管用。部分领导干部对此认识不够,对网络仍然是一种“打酱油”的围观心态;有的虽然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但是对网络的应用还停留在浏览网页、收发邮件等“初级阶段”,不敢涉足微博、博客等网络的互动交流功能,看似天天上网,其实离“网”很远;有的虽然建起了网站或局域网,但应用技术开发不够,工作方式转变不够,党务工作与信息网络还是“两张皮”。三是对机关党组织推进电子党务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相对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发展,机关电子党务建设明显滞后。国家没有中长期总体规划和统一要求,基本是“各自为政”,网络建设分散重复,增加了成本,降低了使用价值。大部分党建网局限于办一个党务信息平台、宣传栏,多发布、少互动,远未发挥交流、共享的网络功能;有的内容更新速度不快,周期较长,甚至成了“死网”。
      三、信息网络化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中央对信息网络化条件下的党员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机关党建工作要顺应信息化潮流,就要研究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使得机关能够利用信息化的潮流做好党建工作,把信息化的优势和我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水平,使机关党建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从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展。在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个人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
      1、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
党务工作者是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务工作者是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参与者,因此,要重视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党务干部,利用培训等方式,对党务干部进行专门的电脑知识方面的培训,使党务干部能够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潮流,提高党务干部利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通过对党务干部的培训,使党务干部的知识结构有所调整,实现传统党务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同时,也可以配置一些有专业网络技术的人才做党务干部,对他们进行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对机关进行合理的人才配置,提高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效率。
      2、构建完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推进全媒体手段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应用。调研中大家认为,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是信息网络化带给党员教育的重大机遇。建议加强整体规划,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实施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工程,打造党员教育电视频道(栏目)、党员教育手机报、党员教育网站、党员教育官方微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集群。适应科技进步和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创新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建设,尽快实现战略转移,依托“村村通”、“户户通”让远程教育进入千家万户。加强与电信网络运营商的合作,在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和大型商业网站开辟党员教育专栏,努力将党员教育工作融入社会公共网络。加强对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指导,研究制定技术、管理、安全、应用等标准体系,建立党建网站联盟,实现全国党员教育信息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网络阵地监管和网络舆论监控引导,完善信息发布、信息预警、应急处理办法,为党员教育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3、打造网络阵地,以安全管理为抓手推进网络党建。第一,针对党员对新时期党建工作中的种种困惑和疑点,要通过充分展示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典型事例的感召力、客观事实的雄辩力,及时进行引导教育,成为党员的网上家园。第二,直面新时期党建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以积极主动进攻的态势,改变目前网络党建的“守势”,对于一些网站宣扬的资产阶级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和黄赌毒等内容,针锋相对地加以抵制和斗争。第三,借助网络技术优势,建立灵敏快捷的信息接受、反馈系统,及时检索、收集、处理来自各方面的思想信息,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制定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党建,并搞好建章立制,经常对党建网络进行常规检查,防患于未然。第四,加强对网站的信息过滤,根据“趋利避害”精神和“充分利用、积极建设、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高对网络的控制力和对各种不良信息的屏蔽能力,尤其要充分运用防火墙技术、安全认证技术、密码技术等科技手段,从技术角度控制和过滤违法及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