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集群影响力报告》发布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5-03-03
   北京3月2日电(徐延吉)随着我国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由政府网开启的“网络问政”逐步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以及其他政务新媒体形式转化、拓展。新媒体技术飞速更新融入、宣传工作务实化、各级政府部门矩阵式管理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各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政务账号显露出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点。共青团、公安、法院、检察院、交通、旅游等系统政务新媒体均有突出表现,以其特色化的发展,在网民中赢得了大量拥趸。一批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微博、微信中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声音传播平台和阵地。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新华政务直通车”项目组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各相关职能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为主要评估对象,撰写了《全国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集群影响力报告》。本次报告内容主要涵盖全国共青团系统、公安系统、检察系统、教育系统、税务系统等政务新媒体集群影响力榜单。在国内第一次采用切片研究的方式,对各系统内的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综合研判,为我国各级职能部门政务新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和思路储备。
    该报告监测范围广泛,覆盖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的全国各系统超过10万个职能部门的政务微博、微信、APP运营数据,并根据实际运营表现,遴选出公安、共青团、法院、检察院、组工、安监、食药、海关、教育、税务十个系统的2万余家单位的5万余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重点评估。报告采取单项和多项比较法、横向和纵向比较法、求同和求异比较法、定性和定量比较法等研究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力求还原中国各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真实传播生态,深度剖析中国各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