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呼唤”顶层设计
来源:信息化建设杂志 更新时间:2015-03-03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新理念,探索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和国家领导多次做出“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环境管理新模式”的重要指示,在国家“信息强环保”战略的指引下,信息化已成为推动环境管理模式转型创新、提升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手段。

环保业务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凸显了环保信息化顶层设计的重要和紧迫。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提出了“搞好顶层设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要求,各级环保部门领导也逐渐认识到顶层设计的重要战略意义,力求通过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提升环保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效果。

随着环保业务需求的不断变化和环保领域信息化应用的日趋深入,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核心的智慧环保顶层设计,将为未来全国环保信息化的发展指明方向。

现状:智慧环保建设面临诸多问题

经过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多年努力,我国的环保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前期缺乏统筹规划,在标准规范制定、集约化建设、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信息综合利用等方面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环境信息标准规范体系有待完善。我国各类环境业务系统建成于不同时期,不同的业务系统都自成一套管理体系,由于缺乏统一的环境信息标准和规范,导致了同一类数据有多种不同的编码体系、同一种管理事务有多套应用系统、同一数据来源有多个采集渠道等问题。由于不同部门的信息管理渠道与数据标准存在差异,造成了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工作内容繁冗重复。而领导决策缺少横、纵向可量化分析的数据基础,严重制约了环境管理效率和环境监管能力。

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普遍存在。近几年,我国各地环保部门纷纷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采购了大量软硬件资源,建立了多个应用系统。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环境信息化建设规划和顶层设计,各部门大多是独立开展环保信息化建设工作,面向同一业务需求存在多个相互独立的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应用相互矛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在运维过程中普遍存在设备资源利用率低、信息系统运维难、人工成本高和能源消耗大等问题。

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不足。多年以来,我国各级环保机构面向不同业务需求,已建成了环境监测、应急管理、污染源监控等一系列应用系统,也积累了大量的环境信息资源,但这些系统的互联互通性差,信息资源交换难,造成大量的“应用孤岛”、“数据孤岛”。此外,目前我国的环境业务应用系统的功能更多停留在表层的信息存储和传递,缺乏面向管理决策的数据海量存储、深度挖掘、综合应用和智能分析,无法满足新时期环境管理与科学决策支撑的业务需要。

信息化应用与管理需求不匹配。环境污染常常是多地域共同造成的,环境治理也需要各方的协同配合。但目前的环境管理方式是辖区负责制,各地方环保机构只关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环境问题,严重影响了污染治理的效果。亟需打破部门壁垒,促进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环保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对现行的环境管理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国家层面站在更高的角度,统筹推进全国各区域的环保信息化建设。

出路:顶层设计智慧环保

上述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高起点地梳理环境管理的业务流程,体系化地分析信息化建设需求,前瞻性地设计信息化总体框架,以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的方式推进环保信息化建设。

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思想是国家政务“十二五”规划的具体体现和有效实践,目的在于运用系统方法论改善政府部门间各自为政、分兵把口导致的资源难以共享、信息难以互联互通的困顿局面,解决总体规划的实施问题。智慧环保的顶层设计也应秉承电子政务顶层设计互联共享的思想。

智慧环保顶层设计要从全局的视角出发,设计总体技术架构,并对整体架构的各方面、各层次、各类服务对象、各种因素进行统筹考虑和设计,进而为整个区域的环保信息化建设提供统一指导和规范。智慧环保顶层设计可协助环境管理者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出各种管理和技术决策,进而推动环境管理模式的创新变革。

本文结合全国环境保护业务实际需求,以及国内外环境信息化建设最佳实践,提出智慧环保顶层设计的总体框架设计。智慧环保的总体架构概括起来分为“三横三纵”。“三横”是指在横向上划分为三个层次,自上而下分别是应用层、环境信息资源层和基础设施层;“三纵”是指信息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三大体系。各部分具有相对独立的职能,相邻层级之间又有一定的关联。

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应用是关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主线,基础设施是支撑,标准规范、信息安全和运维管理是保障。总而言之,智慧环保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具体内涵将随着环保业务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而动态变化。

(作者单位:赛迪设计智慧城市规划设计中心)


智慧环保总体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