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政府网站岂能效仿“拿来主义”?
来源:西安网 更新时间:2015-03-06

   杨花花:政府网站岂能效仿“拿来主义”?

  1月4日,陕西岚皋县安委会在县政府网站发出《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法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的公开信。1月8日,网友“问责吗”通过网络质疑其与10年前山东威海相关网站文章雷同,涉嫌抄袭。1月14日,岚皋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员称,经调查,网民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已对公开信草拟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古语常说:惟古于词必己出,降而不能乃剽贼。由此可见,抄袭剽窃是一种恶劣的文风,掠夺了他人的劳动成果据为已有,每每遭到人们的鄙视和抨击。本来,这也是上不了台面的学界陋习,却不想这种乱象跳出了学界,从山东威海的政府网站穿越到了陕西岚皋县安委会网站,尽管穿越的时间长达10年,还是被眼尖的网友发现,一时成了一个大笑话,打了政府的脸。

  我们都知道,政府网站是一项严肃性、务实性、服务性都很强的工作。通过政府网站,老百姓能及时了解到政府工作的动态,能从政府网站获得便捷服务,更能透视政府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可以说,政府网站是政府和老百姓心与心交流的桥梁,它理应蕴含社情民意,理应饱含政府工作人员与老百姓的 “鱼水情”。但是在“安全”这个事关人命的议题上,从10年前的政府网站上“抄”来的公开信,不用花时间排查、不用花精力思考,更不用费力的走访调研,顺手牵羊的“拿来主义”怎么能反映出政府所做的工作?怎么能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又怎么能指望工作有所改进?

  然而,让笔者疑惑的是:这种“拿来主义”并不是所有人都不能接受。在一些网友的留言中不难发现,很多人认为问题是普遍的,是能产生“共鸣”的,所以抄一抄无关紧要,改一改也理所当然。这话乍听还是有些道理,但凡是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人都会明白,这是完全不负责任的想法,是无能力、无水平的最好证明。俗话说“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政府只有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才不至于人云亦云,闹出“鹦鹉学舌”的笑话,也只有这样,干部们才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总而言之,抄袭虽时有发生,也不过是为人所不齿的陋习。若抄袭与政府扯上关系,就注定逃不开饱受诟病的命运。所以,在整治“四风”的严峻形势下,对政府网站这种“拿来主义”也应该彻底整治,以杜绝类似现象再发生,影响政府公信力。(杨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