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食品信息追溯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5-03-09

 
民以食为天,但近年来各类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公众谈“毒”色变,关注不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表示: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给每件食品标上号码、保存相关的管理记录,使消费者可以了解食品来源地、生产流程、物流等内容——这种称之为食品信息追溯的制度已在多国被证明是保护食品安全的基本手段,宜加快推动建设与推广。

郑杰认为,食品信息追溯制度受到欧美、日本等许多国家的重视,并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我国在食品溯源方面虽然起步很早,近年来在食品追溯的零售、监控等部分环节上也有所进展,但整体来看,对食品的全程可跟踪链条尚未形成,存在着诸如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划、追溯信息内容不规范、编码标识不统一、系统软件不兼容、追溯信息不能资源共享和交换等诸多问题。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统一的业务标准,缺乏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是追溯体系操作复杂,建设和使用成本高,现有的追溯码一般需专用查验设备,消费者较难随时随地快速查询。此外,推广质量追溯体系还面临渠道、规模等诸多制约因素,比如农贸市场尚不具备质量可追溯农产品进入条件,而多数超市进入的条件也设置得较为苛刻,老百姓对农产品质量追溯认知存在不足,质量追溯农产品的规模和范围也有待扩大。

郑杰建议,应采取多种手段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一是要加快制定食品追溯的行政管理办法和相关条例;二是要推进食品追溯体系的统一标准和统一平台,包括研究制定统一的物品编码标识技术方案,形成一个可供消费者、管理机构快速有效追溯的信息记录监控系统,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不同标识体系的互联互通;三是要明确主管机关,避免多龙治水。四是要政府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上予以扶持,同时也明确对不执行食品追溯制度企业的处罚标准。五是要加强公众和外部企业的参与和监督。

郑杰表示,随着4G移动网络大范围部署,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让消费者借助手机就可以实现二维码扫描功能,将追溯监管和溯源查询的通道放置在手机上,被实践证明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此外,由通信企业牵头建设食品行业与消费者之外的第三方平台也是较为适宜的方案,比如,不久前浙江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推出食品安全远程在线监管系统——“透明厨房”,实现了视频监控、温湿度和油烟监测、紫外线遥控等功能,可将现场加工、经营和冷藏等情况通过移动网络可视化传送到监控平台,并可在移动执法终端、餐饮企业监控屏和信息服务网站上同步显示,接受消费者的监督,目前已有近600家单位(餐饮企业、学校等)完成系统部署,超过3000路监控探头完成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