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镇平“电子农务” 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来源:南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地怎么种?种什么?卖给谁?如今在镇平县,农民种地已不再看“老皇历”,从政府搭建的“电子农务”信息网上,他们找到了一条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目前,镇平已有6个乡镇建立了农业科技信息网站,10多家农业企业、40多户专业大户也建站上网。农民群众亲切称政府搭建的“电子农务”为农民致富的好参谋。

    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县按照国家农业部对农村信息化示范县的要求,实施“科技信息网乡通工程”,所有乡镇都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网站,并在网上推广“863”计划的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该县农业局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建成具有独立域名的镇平县农业信息网,在6个乡镇建起了农业信息服务站。该县还制定了八项“免费”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买电脑,对率先购置电脑的农户实行补贴。

    为更好发挥“网通”工程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引路导航的作用,该县以县信息中心为依托,成立了镇平农业信息协会,目前,全县信息员已达300余人。信息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拉长产业链条,确保信息落地入户,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开通农村科技信息网后,镇平农民从网上收集大量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使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清晰,市场导向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该县通过信息网与省农科院、河南农大取得联系,先后引进“9023”等优质小麦进行小区试验,成片示范,逐步取代了普通小麦。去年全县推广“9023”优质强筋小麦45万亩,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增加40多元。他们还同全国主要的涉农院校、农科所、水产研究所联网,丰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资料。

    目前,该县的“9023”优质小麦、老庄的樱桃、张林的无公害蔬菜、贾宋的花卉、侯集的金鱼已全部成为订单农业,网络使品牌农业凸显出无穷的魅力。

    镇平县实施“科技信息网乡通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销售。该县王岗乡政府将网上的水果市场信息传递给果农,同时在网上发布林果销售信息。2004年全乡通过信息网售出的林果达200万公斤。

    侯集镇金鱼养殖老板李广志,是该县第一个上网发布信息的水产专业户,他通过在网上发布养殖信息,收到了来自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大量求购金鱼的电子邮件和电话。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该县上网销售农副产品超过4亿元。网上销售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经济效益的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