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刻不容缓
来源:南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5-04-03

 

中央明确提出,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新形势下推进农业信息化的总体部署。

农业信息化将对农业带来深远的变革,主要表现在:改变传统农业思维,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带动下,农业产出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改变传统农业经营模式,能够获取大量数据、具备海量信息处理能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强的客户黏性,进而产生新的经营模式;改变传统农业的管理模式,信息化将催生出外延性更强、拓展性更佳、互动性更快的it管理平台,颠覆此前传统的农业管理系统。

农业信息化浪潮下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农业信息化普及过程中将孕育巨大市场。根据测算,未来土地确权市场空间将达到400亿元至600亿元;精准农业市场容量有望达到400亿元以上;农产品追溯体系市场规模预计也有百亿元规模。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化在这几个环节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我市属于农业大市,落实见效真本事,搞好农业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内容、具体表现,已是刻不容缓。